Thursday, May 02, 2013

東京家族Tokyo Family


出差前一直提醒著自己要去看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只是就怎樣都排不出時間,回來後也就忘記這件事。只是聽著窗外的雨聲,想著勞動節的假期在這樣下雨天裡可以做些什麼呢?就剛好看到這電影的時間表,雖然錯過了小津的片子,但總不好錯過這部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片子囉!

看完電影再去看對於『東京物語』電影介紹,山田洋次導演,真的是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翻拍之作,與七度獲日本金像獎最佳配樂獎的久石讓,共同向逝世五十週年的小津導演致敬。
基本架構是全然一樣的,該說是家庭裡的問題無論時代更迭也還是這個樣。住在瀨戶內海小島的老夫妻,為了與兒女見面,大老遠來到東京探親。生活裡步調的不協調,都市裡孩子每人有不同的任務,曾經以為自己驕傲的大兒子有更重要的病人得處理,所以原本安排的觀光行程也就只好取消。二女兒滋子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從小備受父親寵愛,在東京經營理髮店;但因為有自己生活裡的事要顧,他們安排了父母去住宿大飯店,但那跟他們來到都市探望子女的初衷不和。自由業的小兒子昌次最令長輩憂心,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但卻是他陪著爸媽去搭觀光巴士,再母親他們沒有去處時,坦然接受了母親的到訪。這裡看到了兩個生活習慣不同,也看到了父母的天性,一種怎樣都不忍心責備子女。
雖然我看這電影之前不知道故事內容,但看到媽媽那暈眩的鏡頭,就知道會有悲劇在後面鋪陳。心裡頭有那種緊糾著的心情。想想故事內容我們都不陌生,也都理解是這樣世代間的狀況,生老病死也是人生的議題,但就說不出來整個戲院裡充滿著啜泣聲,後來眼淚根本來不及擦,走出戲院時感覺眼睛好疲倦,其實好多人眼睛都是泛紅著。真的知道是一回事,看著他上演又是另一種心情了。
山田洋次導演透過家族感情的羈絆與喪失,老人與孩子的共處,丈夫與妻子的婚姻關係,以及生活與生存的死亡議題,細膩呈現日本人口老化與現代家庭的種種社會議題,平易近人而觸動人心。
東京家族》原先設訂於20114月開拍,開拍前因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而導致延期拍攝,山田洋次導演也因此決定重寫劇本,將時代背景設定改成2012年春季,歷經311浩劫後的日本東京,並加入具有受災戶背景的新角色,在既有的《東京物語》經典作品上,加入「現代日本」與「獨居老人」的新議題,希望傳達「歷經50年的歲月,我們是否變得更幸福」的反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