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最後的讀書會


最後的讀書會:媽媽教我的人生智慧The End of Your Life
作者:威爾.史沃比
原文作者:Will Schwalbe
譯者:曾育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3463
裝訂:平裝

五月份的誠品選書,看了後更感動這樣兩人的讀書會,這是專屬於媽媽和作者的雙人讀書會,作者說藉著分享和討論這些書,讓他認識一個不一樣的母親。而且這些書幫助媽媽邁向她的死亡旅程,也幫助她們留下媽媽的人生智慧,邁向未來生活中沒有她的日子。

也許因為這兩年開始感受到自己進入中年,也開始去覺知、感受父母的"老衰"過程,似乎也覺得該多一點時間去理解她們,去面對她們走過的生命歲月,找到親子之間的連結,也去思考未來可能的陪病過程。所以看到親子間可以這樣一起走過人生最後歲月,那種日子也許並不是那樣舒服,卻是對自己生命源頭,很不一樣的認識呢!況且她們母子這樣藉由閱讀來探討生命議題,藉由那些觀點來認識對方,沒有那樣多的界線,沒有那樣多說不出的話,生命裡有更多理解與接受,當然也讓愛更接近。

而且藉由他們倆的讀書會,發現許多書籍,還有很多我自己讀過的,也促進我去回想那些閱讀過的故事,我自己對那些故事的觀點是什麼?腦袋裡總是不停地動,很多面向同時進行著,很過癮的閱讀歷程。

當然也閱讀了作者母親的人生故事。作者的母親Mary Anne Schwalbe是致力於捍衛女權的美國知名慈善家,常身體力行飛往貧窮落後的國家給予資助,一個人的心可以這樣廣,人生就可以過得多精彩。雖然她生命裡在某次前往阿富汗建造醫院途中,發現疑似罹患肝炎,後來轉送回國就醫,卻被醫生診斷出是罕見的胰臟癌,那是治癒力最低的癌症,我們卻看到他先努力,因為想有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處,卻也一直感恩自己擁有的,覺得自己幸運地擁有這樣多,擁有這樣好的醫療,一份寬廣的心接受更樣的人,接受自己生命裡的一切,卻也在化療沒有顯著效果時選擇安寧,那樣的坦然、那樣的熱心付出、再再都是他留給世人的典範,更是給子女的最美的生命印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