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8, 2013

白鳥之歌


白鳥之歌:大提琴家卡薩爾斯的音樂和人生Joys and Sorrows
作者:卡恩
原文作者:Albert E. Kahn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00991
裝訂:平裝

對於音樂家我其實沒有那樣熟悉,當然我知道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後來在西班牙琴弓那本書裡知道這套組曲其實就是他發現的,知道這個大提琴家,但畢竟那是虛實故事,我也沒抽空去在尋找這個大提家的資料,一直到這本新譯本的出現,讓我有機會認識這樣一個人。

「音樂家也是人,他面對生命的態度要比他的音樂更重要。」卡薩爾斯

面對納粹根佛朗哥的政權,我想起了畢卡索,他們也都因為這樣流亡國外,因為當覺得當個人比當個音樂家更重要,你對自己的生命態度負責任。
 
我們在這裡閱讀了這個大提家的生平。一八七六年出生於西班牙的卡薩爾斯,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大提琴家和音樂家。十四歲時,他在一家老舊的音樂書店發現了被音樂史忽視近二百年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潛心研究了十二年才公開演出,並於一九三年代錄製了史上第一套完整的錄音,奠定了卡薩爾斯的巴哈權威地位。

身為音樂家,卡薩爾斯深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身陷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卡薩爾斯到處奔走義演,以他僅有的武器──大提琴和指揮棒──為西班牙內戰的難民同胞籌備物資,甚至惹來西班牙弗朗哥政權蘭諾將軍公開的威脅:「那個卡薩爾斯,如果讓我抓到他,我會把他折磨至死,我要砍掉他的手臂,兩隻都砍!」

卡薩爾斯就是這樣的一位音樂家,為人民的自由而奮不顧身,為公平正義而力爭到底。他不只為上流社會演奏,也為傷兵、難民,以及爭取自由的西班牙同胞演奏。一九三九年初西班牙內戰後期,卡薩爾斯開始流亡法國,饑寒交迫,即使面對美國熱心人士贊助巨資的長期演出邀約,卡薩爾斯也斷然拒絕,因為他要留在逃亡出來的西班牙難民身邊,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和義演籌募款項。

面對生命最困頓的時期,卡薩爾斯的音樂依然和人民站在一起。一九四五年卡薩爾斯受邀到倫敦演出,並在廣播中演奏卡泰隆尼亞民歌「白鳥之歌」,此後卡薩爾斯的每一場音樂會都以它作為終曲,「白鳥之歌」也成了他的代表樂曲。也是這本書書名的由來。

一生奉獻給音樂和自由抗爭的卡薩爾斯,一九五八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而以他名義在一九五年創辦的「卡薩爾斯音樂節」,更是歐洲每年的重要文化活動。

因為閱讀讓我有機會認識一個大師,理解一個大師的風範,知道生命態度之於一個人的重要性,那就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