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8, 2013

翹班花蓮行,白楊步道水濂洞


跟小羅吃完早餐後,就想來去太魯閣走走,來到火車站買了一日券,搭上10:20的車子,直接進到天祥。也許是因為今年是我們大學畢業20周年,我得主辦今年的同學會,回憶就會帶到那年的畢業旅行,想想那一次行走白楊步道也是我上一次走白楊步道,21年時間匆匆過,決定還是來去走一趟,更新自己的記憶。
 
下車時已經在飄雨了,先去小舖裡買了雨衣,去了洗手間,在遊客中心喝杯熱茶,處理完公事,也買了點心,然後就往記憶的白楊步道走去。
 
我必須說21年前的記憶真的糢糊了,從遊客中心先去天主堂走走,然後又去青年活動中心晃晃,之後才往白楊步道入口前進,下著小雨,一個人走在這路上,是有點小孤單。

來到入口處,我才想起自己忘了帶手電筒,本來想說手機裡該是有,結果才想起沒下載APP,一個人站在隧道口猶豫著是該繼續走還是回頭,還好碰到一對夫妻,他們大步向前,我也就跟著在他們身後前進,其實我還是處在一片黑暗中,但就是知道前方有人,心裡頭踏實些、有點安全感。
   
真的很少人這樣在路上慢慢走的,我就是常常有這種少人做的舉動,特別引人注意。那對夫妻在看到我在隧道口時就問說,剛剛你走在馬路上嗎?我說是啊!從天祥走過來的。雖然這一路上偶然交會,沒太多對話,但卻是有一些關心在,就是那天收藏的溫暖。

我基本上只記得最後的水廉洞,全然不記得我得經過這樣多的隧道,甚至有些路段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我ㄧ個人在洞穴裡行走,是有那麼一點害怕,但總想著不知道何時才能再來走這一趟,我就是抓著欄杆也要慢慢前進,終於克服到達水廉洞前那個最黑暗的隧道了!

記憶裡這些年水濂洞時有封閉的消息,自己也算運氣很好,總是碰到開放的時間,可以在一次感受那種被水林的暢快感覺,雖然那天天氣有點小冷,但是我還是好喜歡在那洞穴裡的神奇感覺。
 
記憶裡的水濂洞,我們直接行走在中間,順便一路玩水過去的,這一次發現在側邊多了個人行道,確實這樣容易行走些,比較不會因為水流速度而跌倒等意外發生,不過總是溼滑,還是得小心些。到最後那一幕真的是太精采了,整個水流傾瀉而下,是啊!給了我們一個水濂洞的意像展現啊!超級滿足的心情。
 
而我覺得更棒的是這一路的清幽幾乎是我ㄧ個人獨享,全然忘記我自己置身在陸客最多的風景區裡頭,帶著滿足走出水濂洞,之後才一路碰到很多來自中國的觀光客,反正我已經要出去了,這一切的喧鬧跟我就沒關係了。不過看著這些人的服裝,我若是導遊,我想我會前一天就建議該有的衣著,牛仔褲是全然的不合格啊!畢竟沾水後,牛仔褲的濕氣會跟著你一整天,那該是多麼糟糕的事情啊!
 
介紹一下這個步道。白楊步道長度為2公里,單程步行約一小時。白楊步道也是利用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整建而成,溪谷美景為主要特色。入口在中部橫貫公路168.8公里處,距離天祥西方約500公尺,由豁然亭步道山稜下方的隧道口穿過長達 380公尺的隧道,就從陶塞溪流域進入瓦黑爾溪流域,再沿著溪旁平坦的施工道路前進,約 1公里後,在第三個隧道附近,就轉入塔次基里溪流域,也是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再走過四個長短不一樣的隧道即達白楊橋,這是橫跨塔次基里溪的水泥橋,橋下的激流與深潭,非常驚險,峽谷的景觀也非常壯麗。
 
白楊橋對岸另一隧道即通往水濂洞之途徑,是個容易崩坍的危險地區,經過三年多的封閉目前是開放狀態。
 
回到天祥,我ㄧ整個心滿意足,決定搭14:30的公車下山,只是還有點時間,我就這樣一路散步往綠水河流方向前進,但是有點錯估了距離,讓自己差一點趕不上下山的公車啊!雖然那也不怎麼樣啦!總是會找到解決方法的,就是讓自己心臟稍稍緊張的一番。 

回到花蓮市區接到學妹的來訊,他離開學校直接過來找我,我也就搭上計程車回到民宿洗個澡,準備一起吃晚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