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9, 2013

躁動的帝國


躁動的帝國:從乾隆到鄧小平的中國與世界Restless Empire: China and the World since 1750
作者:文安立
原文作者:Odd Arne Westad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42024
裝訂:平裝

4月份的誠品選書。原本以為會是個很枯燥、一點難進入的歷史書籍,當然我是因為是個喜歡歷史的人,對於歷史書籍我一點都不排斥,更何況談論現代中國的歷史,想看看西方人的觀點,也許給我許多兩方都想盡辦法隱藏的片段,去理解一些自己身處時代的事件,去思考歷史可以給我們的省思。

雖然我並不喜歡中國人,更厭惡自己在海外被當作中國人,但卻不能不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而且還不知道我們的國家領導者自己是不是就是想要去貼人家,所以好像去理解一下「崛起的中國會往何處去?」雖然我還是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可能往那裡去,但好像就是讓自己心裡頭有些底吧!想想未來的生活可以怎樣過。

從乾隆開始的歷史。記得當年我的中國現代史唸得很好,好像覺得跟自己的時代接近,雖然是整個中國大變動的時代,一大堆喪權辱國的條約,卻也讓我面對一個不一樣的中國歷史,一個遺世獨立的大帝國,到跟全世界接軌。自己沒有面對那200多年來的戰爭變動,可以比較沒負擔去面對這樣的一段歷史。當然那個時代的我還是有多少大中國主義思想存在,覺得這一切就是我們自己的歷史。憲再的我當然心態上當然不太一樣了,卻是有當年記憶的片段,該是一段慘綠高中三年生活的回憶心情吧!

書的內容節錄我覺的編輯的觀點可供參考。

乾隆年間,中國曾處於全球外交的中心,國力鼎盛,海內外承平。20世紀改革開放至今,中國又站上一個新的頂峰。未來的中國它會何去何從?它重返盛世之路是暢行無阻亦或是窒礙難行?有國際關係和中國近現代史背景的文安立,他認為:中國在這從帝國轉變到現代國家的250年,其中多次的內部動亂與躁動的對外關係,已給出答案……

這段歷史要從乾隆談起。大清帝國的國力在18世紀達到鼎盛,乾隆14(1750),大清帝國已經鞏固了全中國的統治,並把帝國的統治範圍擴張到中亞、西藏、以及東亞沿海從朝鮮到緬甸諸小國。滿洲皇帝和前人不一樣,對於帝國的對外關係訂出規範,在外交體系中,北京處於中心地位,本區域全都明確承認大清的霸主地位。

自乾隆後期,滿清的聲望便逐漸大受傷害。文安立指出:清朝的統治者已經失去交易、妥協的天分,變得愈來愈脫離清廷之外的世界。而此後的世界,就是這個以自己為中心的帝國艱難地尋求現代國家轉型的偉大歷程,直至今日仍然躁動不安。中國的近代史並非像國、共兩黨所簡化的那樣,是被動挨打的屈辱歷史,而是帝國更早地與資本主義現代性接觸的故事,也是帝國藉著和外部世界的互動而發生自身蛻變的歷史。作者指出,在尋求現代性的歷程中,如果暴力和破壞曾扮演重要角色,那麼來自內部的暴力和災難也遠比外部所施加的更為嚴重。

從乾隆到鄧小平,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就不斷地波動變化:日清戰爭、義和團起義、八國聯軍、中日戰爭、國共內戰、韓戰、冷戰等等,這些都使得帝國陷於各種外在和內在的不安之中,這不僅僅是處於羞辱和憎恨的情緒,也在於它被迫調整之前在世界外交事務中所確立的三個原則:正義、講究規則,以及中國中心論。

250年的歷史是彼此有內在邏輯聯接的歷史:越南1978年攻打柬埔寨,鄧小平發動懲越作戰。鄧小平在北京,一定想到兩百年前乾隆朝的清越戰爭,以及乾隆皇帝未能贏取此役如何傷害到自己的歷史地位。1870年起的李鴻章,引領朝廷輸入西方技術,希望直到中國強大到足以自衛之前,能夠不陷入戰爭,而20世紀30年代的蔣介石也曾面臨此種抉擇。乃至於北京保護今日北朝鮮政權三代移交的心理,正可以和清朝作為朝鮮保護國之立場對抗日本互為對照。

有些熟諳歷史的評論家認為,亞洲、或至少是東亞,正在回到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其他國家都順服接受中國的權力象徵。這是中國追尋的目標,然而這可能達到嗎?即使250年前的情勢與今天的情勢有相似之處,文安立也不認為會是如此。他深刻地指出:「今天中國若試圖主宰及控制其鄰國,將面臨難以克服的障礙。因為今天的中國,是民族主義掛帥,而非普世主義當家。」作者強調:縱使中國試圖重新參與外部的世界,它因為發展而產生的諸多內部衝突,也使得它被拖回到與外界隔絕的泥淖中。作者還指出,當下的中國試圖重複著古代的朝貢體系或國與國單一外交關係,這在當今世界格局中顯得非常不合時宜。

250年來,中國已經變成蛻變成夾雜著帝國和現代性的混成社會。它的一部分向外看,尋找機會,一部分向內看,注意危險。本書預測了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系可能會如何發展。它會變得像融合了不同族群並控制了鄰國的美國嗎?還是會像英國或俄羅斯一樣放棄帝國的虛名?在當代國際關係與東亞歷史中,中國對我們來說最是最重要的國家,而《躁動的帝國》這本書將有助於你深入理解這個國家的近代與未來,以及它複雜的內在動力,如何與它的周邊(如北韓、日本、越南,還有台灣)發生關連。

至於未來的發展,他跟大亞洲地區的關係,台灣跟中國會是怎樣的結局?作者有其理解中國的觀點,但這真的是中國人的樣貌嗎?我想這文化造就的性格多樣面貌,不是那樣容易歸類的。但這絕對是值得看的一本好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