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12

伊斯坦堡假期 L’etrange voyage de Monsieur Daldry

伊斯坦堡假期 L’etrange voyage de Monsieur Daldry
作者:馬克.李維
原文作者:Marc Levy
譯者:粘耿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1490
裝訂:平裝

雖然就是為了找本書來看,好像就選個自己有份情感地點的書,卻也真的帶我回到伊斯坦堡的氛圍裡,尤其他描繪那50年代的伊斯坦堡,我會覺得那該更有懷舊的氣氛,一個時代轉換的風華,帝國衰亡、新元素注入,卻還有那大帝國燦爛文明,加上點神秘色彩,確實也還蠻適合整本書的場景的。

 愛,就是把一個女人的美採集起來放在溫室裡,使她懷有被呵護的感受並珍惜她。

 雖然這根本就是這本書的主題,可是卻也是我很難感受到的情感,然後面對最後的結局有那一點點錯愕,就說了那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深情,該說是因為時代背景的緣故嗎?身為現代人的我是沒辦法體會那樣強烈的深情,就這樣說著:從第一眼就愛上她,卻可以這樣將她留在異國,是很另類的表達感情的模式。當然他陪著她去伊斯坦堡,陪著他尋找哪可能是生命裡的註定,確實是有哪一些特殊的,但整個互動中卻不太容易察覺這樣的感情啊!也許50年代的情感表達就是這樣啦! 閱讀這個故事,自己電腦的螢幕保護程式跑著那年在土耳其的相片,看著書裡說著蘇菲亞教堂、博斯普魯斯海峽、朵爾瑪巴切皇宮、香料市場、電車、TAKISM…隨著他們走過的場景,自己腦海裡溫習自己當時走過的地方,真的是回憶那個特殊國度的氣氛,那些小巷弄、階梯,是啊!就是伊斯坦堡的氛圍。

 另外該就是我喜歡這女生的職業,調香師,來到伊斯坦堡也很適合,弄著算命的主題出來帶出整段故事卻也是有趣,算命師對她預言:艾莉絲必須出門遠行,旅途上遇 見的六個人會引導她找出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伊斯坦堡會是她與那男人的命運交會地。 當然那時候我們就知道那個最後的真命天子絕對是他身旁的人,不過在那一剎那,我以為是安東,因為我一直沒搞清楚為什麼他們兩個不可能,看起來這同年好友該是很有意願的啊?

 是有點有趣啦!循著算命師的預言,讓自己找出生命的源頭,然後再回來確認自己的心! 我們的人生道路會交錯,不正是命運決定的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