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他方之夢 Un brillant avenir

他方之夢 Un brillant avenir 
作者:凱特琳.谷瑟
原文作者:Catherine Cusset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9008
 裝訂:平裝 

最近這一週以來一路碰到的書都非常棒,這本書原本是為了讓我買的書籍可以到達最低訂購量,讓其他想看的書可以早一點拿到,就選了這一本書,卻是另一個驚奇。 

週一將這本書帶回家,只是想說週二通勤時可以看看這故事,人在捷運中,看著那第一章被嚇了一小跳,覺得那女人有點歇斯底里,不過才剛開始,不要一下子定這女主角的生死。第一章時間在2003年,一下子跳到他的童年,害我想說難道這是極短篇嗎?而我看書又不太去在意這些的,反正都買了就繼續看啊!終於知道反正他就是跳來跳去的時代,主角就是一個羅馬尼亞lady,從童年時代的顛簸流離,面對共產政權生活,到短暫來到以色列,終於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一生故事。

閱讀的過程裡我其實沒那樣喜歡女主角,愛倫。就我自己的個性來看,我討厭這樣有點擔心過度的性格,我討厭這樣有話不說出來,一直委屈自己的人,我不喜歡她有點小題大作的狀況。以他的一生來看,我最喜歡她跟雅各談戀愛的時候,那個時候的她沒那樣多擔心,即使他家人不贊同這一段感情,但她還是努力勇敢去愛,也去爭取她自己的愛情,當然也看到兩人面對愛情那種共同面對問題的相挺的心。其他的時候,他可以說是個優秀的女性,卻不是個可愛的女性。

童年該是個最無憂無慮的時代,他因為領養的身分,讓自己從小就扮演個小媳婦一樣的角色,沒有喜怒哀樂,全然的聽話,領養她的姨丈、阿姨還有共同生活的外婆這樣愛她疼她,還是看到個戰戰兢兢生活的小女孩,太過早熟的生活,少了一個小女生的甜美,況且她根本就是個美女啊!

婚後生活在羅馬尼亞共產政權的統治下,想要逃出這樣的極權統治,卻有太多出走的困難,他確實很有勇氣去面對,也一直想要這個家庭有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就這樣從羅馬尼亞來到投靠老公以色列的家人,然後又害怕以阿衝突會讓自己兒子參戰的危險,怎樣都得往美國走。願意這樣一路面對陌生環境,只為了一個家的穩定,一路面對改變、未知,一路一路過下去,到在美國安定下來,有個安穩中產階級的生活。這樣的生命確實不簡單,也確實面對太多生命的磨難。我可以理解那樣的生命曾經有的苦痛,只是我不太能欣賞他這樣一路帶著戒慎恐懼面對生活,也把這樣的戒慎恐懼帶給了周遭的人,尤其是愛她的家人們。

我們沒有誰能夠保證在前方等待我們的,是無限美好的將來?我也理解海倫因為童年是流浪的代名詞,再這樣飄盪顛簸所造就一顆脆弱不安的心,但看到他不顧反對,拋下一切來到海洋另一端的新世界,她相信自己可以掌握幸福的前程。為什麼他不能夠去享受擁有的甜美生活,卻反而一直被那種更未來的未知所箝制呢!我不懂他們這樣以愛之名介入兒子選擇伴侶的自由;我不理解她一定要兒子去拿個博士學位;我不理解他總認為媳婦會對兒子不好;我不理解她明明經歷人生的酸甜苦鹹了,還不去即時享受生命的甜美部分,卻去擔心那其他存在的部分。他有堅毅的部分讓我動容,卻有更多讓我思考,不放過自己的永遠是自己的心魔啊!

幸不幸福還是你自己決定的,因為你有太多理由讓自己不幸福,即使你永遠全世界你還是在擔憂,放下那些擔憂,日子還是會找到出路,你會看到自己擁有的部分啊! 我們看見幸福的模樣裡有隱隱的傷痕,因此了解,人生的追尋中,更需要的也許不是緊緊抓住,而是寬容和放下。

當然我看到那老年生活的種種也是讓我很感觸的。我們身為中年兒女的,面對父母逐漸老病,看到海倫 & 雅各退休的生活,面對疾病的那份擔憂,她其實一直再讓我這個女兒思考該用怎樣的態度面對老年的父母,一個怎樣的陪伴,讓我自己未來可以無怨無悔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