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作者:胡晴舫
繪者:王傑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90667
裝訂:平裝

那天在尋覓書單時剛好看到這本書的某個段落,被那內容所吸引,剛好要買書就直接下訂單囉!端午假期前剛好拿到書,就直接塞進行李箱,路途中就慢慢看這些亞洲女人的故事。

 《她》是對於亞洲和生活在其中的「她方」書寫,寫出那每個稍縱即逝的現代性,以及每個女性瞬息萬變的體態神情與生命體悟,一一勾勒出「女孩」、「小姐」、「姑娘」、「女郎」、「太太」、「公主」、「女主角」、「女老闆」、「美人」等51個「她」所代表的亞洲城市性格。 書寫著每一個不到三頁篇幅的掌中故事,是有那麼一點短,有些時候你想再知道多一點,故事就在這裡嘎然停止,也許就要我們自己去觀察吧!這樣極短篇的城市文化觀察,只是給我們一個引子。讓我們逐漸去加添這樣的故事,寫出我們自己觀察的亞洲女性的人生小小說。

 故事穿梭在數十個亞洲都市(如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台北、東京、京都、漢城、濟州島、馬尼拉、吉隆坡、新加坡、峇里島、孟買、加爾各答等等)的門廊小徑中,期然或不期然地與「她」相遇。有的是尋幽探訪,久違的長年密友;有的則是「一期一會」,近距離遭逢某個陌生的她者。

另外本書特別邀請到留學西班牙九年學習美術後返台的王傑先生,為本書繪製16幅彩圖,讓讀者能從另一個文字和視覺的各種角度,打開一扇扇她方之窗。

很簡單易讀的一本書,卻是讓我們試著去理解各地方不同的女人們,也許也是個起頭,讓我們願意去理解跟自己不一樣的女人。那也許是個不錯的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