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追尋角落的微光


追尋角落的微光 
作者:程敏淑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00311 裝訂:平裝

過慣了安逸的生活,你是否遺忘了什麼? 這是一本會讓你看完,全身充滿了不可思議動力的書


買這本書有那種為了"印度",一直沒有成行的印度,就一直是我的牽掛,看到所有跟印度相關的東西,就有那種很大的渴望,就是一直沒辦法將這個地方放下的心。而這本書出乎意外地讓我感動不已,在那讀完的時候沒辦法書寫半個字,因為那情感太強烈,那種震撼太大,太濃郁了,一整個沒辦法處理自己的心情,就這樣放了一個月,在這樣颱風天,沒事卻好像得關在辦公室,就寫寫這樣的感動心情。

「真正的答案總不會明白的寫在牆上,它只隱晦的出現在你追尋的過程中,你得以耐心和智慧去看出它的意義,或許很偶然的,可以瞥見真理流星劃過星空所留下的微弱光芒。」 

這是作者在印度擔任志工的生活體驗。生命到底是什麼?來這世界走一遭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追尋是什麼?我們一路就是這樣遵循著大家要我們走的方向一路走下來,小學、國中、然後考高中、進大學,一出了社會,忽然間就不知道下一步呢?開始你可以自己做決定了,卻也一整個茫然了。是要跟著社會的標準前進嗎?卻在嘗試多次後一直覺得那不是你要的路,自己的心告訴你:不對,卻又不知道要些什麼?自己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該用那些言語來說服旁邊關心你的人。即使到今天說真的自己的追尋是什麼?都不會有個明確的答案。這該是一條不走到最後你不知道那是什麼的道路,一條不能回頭的道路,似乎也就只能一路向前囉!

世界的複雜,你愈去探究愈發現很難去簡單地描繪,就像書裡面作者舉的一個例子,魔術方塊,輕輕一轉,就有好多種變化,每個面向各自有其組成方式,需要從不同的面向觀察和了解。看我們的生活也就有各種不同的面向呈現,而紛亂無比的印度,那就更像是一個超級多層次的魔術方塊,問題盤根錯節。 我自己一直還沒能讓我的印度行成行,僅能就自己從書籍、電影等去觀看這個地方,而作者自己投入所有的時間,在那邊生活著。

旅人是自由的,他們來體驗印度,就只是體驗而已,就是去看他們想看的部份,或許美麗,或許混亂,或許對他們各自有特殊的意義。 而他們志工,去理解當地的生活,是將苦難往身上揹的人,他們有期待,在環境中採取積極主動的角色。他們要去更認真的去觀察和研究現象,思考前後因果關係,要心心念念不斷惦記著,這是不是走向終點正確的路。

身為志工的作者在印度深刻的「看見」了好多。 印度仍有六千萬名童工,之前另一部印度電影,史丹利的便當盒,說得也是童工問題,在不人道的環境下,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德里仍有九萬名街友,為了生計不得不離鄉背井,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很多令我們震驚難過的故事,就這樣在他們眼前發生,卻也因為投入,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起聲呼喊與行動,然後轉化成堅定正向的力量,知道自己的力量,也藉由他人眼中的觀察去看到自己的不同。我們以為自己的渺小卻也可以很偉大,我們在這裡感覺年輕人都很沒有無能卻可以有很多成績展現。看到自己的價值,看到另外的展現,從自己觀察、別人的觀察裡。而有了改變的力量,追尋角落中的微光。

 「我仍然深信,只要是我們見過的事,不論以何種形式,我們都能超出自我去觀想和思考,進而產生改變的動力。」程敏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