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城市的勝利

城市的勝利 Triumph of the City: How Our Greatest Invention Makes Us Richer, Smarter, Greener, Healthier, and Happier
作者:愛德華.格雷瑟
原文作者:Edward Glaeser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5078
裝訂:平裝

該是三月份的誠品選書,不過也許我不是那樣喜歡城市的人,面對他書寫城市的勝利的意涵,總覺得有那麼點強拉住某些數字來解釋,卻總覺得那裡頭有點陷阱,只是我腦袋不太想運轉,也沒能去細究到底讓我覺得不妥當的點在哪裡?可能得等我腦筋清楚的時刻,再重新來研讀一遍吧!卻也得看我是否有那個心情只為了找出那種不妥當的感覺再看一次這本書!

作者列舉出世界上許多城市,提出為什麼世界上最富有與最貧困的人經常毗鄰而居?為什麼曾經不可一世的大都會卻淪為年久失修的衰廢市鎮?為什麼遠離城市的鄉居生活對環境的破壞更大?為什麼有這麼多聰明人推動這麼多愚蠢的城市政策?

人類的進展發明了城市,而我們確實也看到了城市的發展創造出一波又一波的文明高峰。只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看到的城市卻常被人們認為是骯髒、貧窮、不衛生、犯罪盛行、物價高昂、對環境有害的居住場所,加爾各答、紐約...但事實是否真的是如此?

面對這樣的議題,作者本身是支持城市發展的,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會是如此,我不認同作者說的城市實際上才是世界上最衛生、最環保與最富裕的生活場所。基本上我會覺得那是既得利益者的角度出發的論點,也許因為我沒辦法認同這論點,有那種政客編寫著許多數字,去欺瞞社會大眾的那種感覺存在,況且美國大陸的狀況,是否可以拿來跟這個小島嶼的情況相比擬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