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Laughing Out Loud


最近天氣不太穩定,就不安排戶外行程了,好像也沒有非看不可的電影,就選個法國片當作週日的娛樂吧!

我基本上是看在美女份上去看這電影的,蘇菲瑪索當然還是有歲月的痕跡,不過真的看著這些人,你覺得現在看到的更多的知性美,以前小女生時代的她,我覺得反而就是個花瓶,美則美矣,卻沒那樣耐看。

這電影探討的是親子衝突,蘇菲瑪索扮演的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單親媽媽,他擁有專業的能力,獨立扶養小孩,用自己的能力去對抗社會裡的沙文主義,去贏得自己的性自主權,只是這樣的女性主張,面對教養自己女兒時,真的可以同等適用嗎?在保護與開放之間到底該如何拿捏?總以為時代進展更多元,親子關係更開放,好像可以當個心胸開放的母親,但一講到『性』這個棘手的議題,也許還是會選擇當個老派的媽。

有時候跟我同學聊起對下一代教養問題,這時我們都會很不負責任地說:還好我們沒結婚、沒生小孩,不然面對這樣社會多元存再、和我們腦袋裡長久存在的價值觀念,這樣的自我衝突,該如何給自己的兒女一個足以說服她們的生活標準呢?該怎麼去教養她們在面對『性』這樣的問題時,真有個比較『好』的說法呢?這真的很難,電影裡也說出這樣的難題,為人父母現在真的有更多的挑戰,看著電影裡這些小朋友的一切,其實你不能說她們真壞,但若你的角色換成是那些小朋友的父母,我相信你會覺得心臟無力,收VS放之間,拿捏尺寸真的是超級難的啊!我必須為現代父母角色先致上敬意,這是很困難的人生功課啊!

當然兩代之間面對社會快速變化,以前我們遵守的一切,也許早已不復存在,兩代活在不同的標準之下,若彼此不願去試著了解對方的環境,造成的是更深的鴻溝,一次謊言會引來千百個謊言,而真正交心的時刻就這樣錯過了。但孩子的成長其實也很快,父母不自覺地就是當她們永遠是小孩子,但高中生的她們,卻是即將蛻變為成年人,只是父母始終將她們視為永遠的小女孩!

也許也不用太緊張,用了緝毒組那警官的話,小孩子只是好奇OR真的變壞真的不一樣,不需要因為某個事件就看得那樣嚴重。也許兩代之間的拔河,拉 VS 鬆之間是很大的藝術 & 智慧呢?

對我這個沒壓力來看這電影,會覺得還蠻好看的,況且可以欣賞大小美女,不知道就真的優雅氣質的展現,很賞心悅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