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Eat, Pray, Love


Eat, Pray, Love
作者:Elizabeth Gilbert
出版社:Penguin Group (USA) Inc.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英文 ISBN:0143118439
裝訂:平裝

很多書在要寫心得的list上,短期間內我應該是趕不上進度,所以在9月份終於看完這本書後,我就決定等我看完電影一起寫,感覺好像會少掉一個功課呢!

就是一個女人尋找自我的旅程。正如他自己所說的,他不是跟某個男生交往中,就是在處理分手事宜,從來沒有一段時間是真正跟自己相處的。在一般人的眼中,也許會覺得她是太好命,竟然還有時間這樣胡思亂想,也許我的媽媽就會說根本就是吃飽沒事才會這樣胡思亂想。對於我自己,也許一開始就沒有走一條社會標準的道路,也許在那時就一直得學習面對自己,跟自己的心相處、對話,其實他面對的掙扎在我的生活裡並沒有那樣多,況且他還要走出一段離婚的挫折。

會買這本書該是因為電影書衣,我還蠻喜歡Julia Roberts,那在義大利街頭享受冰淇淋的場景就是讓我心動,所以還很衝動買了英文版,結果這樣陪我走了南非一小圈,又在台灣混上幾週,終於在去吉隆坡的路上將他看完。對於他的心路歷程到沒那樣大的共鳴,不過卻是很羨慕他這樣一年過生活,好想複製一下。不過書真的可以這樣一段時間可以好好面對自己,我想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重要的。

生活裡再也找不到讓自己快樂的因子,甚至放棄原來所有只為了可以結束不快樂的婚姻。來到義大利享受美食,當然還是會有一些些罪惡感,但休息就是要讓自己體驗一個跟自己原本環境不一樣的生活,也得去享受所謂『無所事事』之美,Bel far niente那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啊!給自己一個機會釋放自己,沒有那樣多的規矩、要求,去看到生命的更多元化。

然後來到印度,學習瑜珈與禪坐,她其實不喜歡每日早晨之後古魯梵歌的詠唱。既然得面對「不愉快」,不如學習體驗人生吧!研究你自己的心靈經驗。你不是來這裡觀光或報導,你是來這裡追尋。生命不是別人給你答案,再我們挫敗之際總想有個先知可以就給我們一個答案,我們也都承諾就會這樣去做,但追根究底還是得自己去找到平靜,原諒你自己,那才是你最重要的事情。
   
來到巴里島讓自己一年的假期做個結束,也好像去實現那時在混亂時候在這裡獲得的啟發,也許想在這裡找到自己的答案。在這裡看當地人的生活,去了解自己與家人朋友的關係,與上天的關係,才能找到自己的平衡。而自己是否真完全接受自己,也才有勇氣再接受愛。

電影基本上就是根據這書改編。茱莉亞羅勃茲、西班牙男星哈維爾巴登主演,茱莉亞羅勃茲飾演一位到世界各地找尋心靈平靜和人生哲理的熟女,足跡踏遍了義大利、印度、峇里島等知名旅遊景點,最後完成了她個人靈魂探索、自我發現的人生之旅。

電影其實沒有超越書本的情節,不過畫面的呈現還是讓人更清楚接收,那些義大利美食,看著電影就好像實際感受到那些美食的魅力,那那不勒斯的披薩,天啊!好懷念那年旅行南義享受的披薩。巴里島烏布的梯田、那些街道,也讓我回味那時跟姐妹掏一起渡假的美好時光。印度的部分一切我只能自己去想像,雖然說過許多年,卻一直還沒能成行,一個該是很有趣衝突的國度,卻也是讓人體驗更多的地方吧!

另外有個小感概是茱莉亞羅勃茲真的老了,雖然那樣笑容還是很有魅力,但說真的演譯一個34歲女人的看起來就稍嫌超齡了,很多人生智慧他其實都走過,那種困惑好像有點免強去演出來。但基本上我還是蠻喜歡這樣願意去重新定義自己和要追尋什麼樣的人生而展開一段旅程,那樣去擁抱生命的獨特片刻。況且畫面也很美麗,可以讓自己去享受電影,也許有一些你沒去思考過的議題,也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想想自己要些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