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時代的噪音:從狄倫到U2的抗議之聲


時代的噪音:從狄倫到U2的抗議之聲
作者:張 鐵志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7952
裝訂:平裝

10月份的誠品選書,只因為他看起來塊頭不算太大,價格不貴,就帶回家囉!昨天下午在等資料,隨手拿起來看,哇!真讚!不過看一本書,買3片CD,也是看完這本書的代價,不知道會不會一路繼續往前去追那些音樂,不過在我找CD的過程發現很多已經絕版,這錢坑該不會挖太深才是。

2003年春天,美國出兵伊拉克。那年冬天,席格的朋友約翰在一個寒冷雨夜開車回家,看到一個高瘦的老人穿著厚重大衣站在路邊,手上高舉著一個牌子,許多 車子從他身邊快速開過。他認出那是八十四歲的老人彼得席格,但看不清楚上面寫著什麼。等到開得更近一些,他終於看清楚了這個孤單、沉默但堅定的老者手上牌 子寫著:「和平(Peace)」。

他不能想像,以彼得席格如此知名的人,只要打電話給媒體就可以表達他的意見,卻在這裡默默地舉著抗議牌。事實上,從伊拉克戰爭開始,席格每個月都 會站在這裡,靜默地抗議。
——節錄自〈Pete Seeger:穿越二十世紀的抗爭民謠〉


就因為這樣一個堅持的人,我開始找的音樂就是Pete Seeger的音樂,沒認真去了解西洋音樂史,那一段民歌史對我來說好像又太遙遠,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去將這些歷史事件跟這些歌曲結合,在60年代前的歌手我其實都不是太熟悉,但藉由閱讀,去了解這些歌手、這些歌曲,也了解這些歷史上的事件,從反種族隔離、反戰、一些工人運動,他們也許不適用社會運動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理念,用一種更容易流傳的歌曲。正如Joe Hill這段名言「無論寫得多好的一本小冊子都不會被閱讀超過一次,然而一首歌卻會被用心銘記並且一次又一次地被重複吟唱」。歌曲比起書本更能以一種無形的形式跨越時空限制而穿透人心。而這些歌手的位置也不同於一般歌手的角色,在這樣的社會進程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有些歌曲確實也有著類似『國歌』的分量。

抗議之聲,就是這樣疼痛成歌的。
現實也是這樣,疼痛成為歷史的。
我們記下並傳誦、大聲喊出這些先行者的名字,
藉以告慰其他黑暗中的敲擊者。


《時代的噪音:從狄倫到U2的抗議之聲》書寫關於西方重要的抗議歌手以及他們所處時代,因此,這不只是一本關於音樂人的書,而是一本紀錄二十世紀至今的人民反抗史。我們看到這些歌手所屬時代的社會史,透過不同音樂人的故事書寫二十世紀至今的社會反抗史:從二十世紀初的工業資本主義發展初期,到六○年代民權運動史,再到如今的全球化與反全球化鬥爭。

除了有系統的音樂論述外,我們也看到這些歌手他們那樣全然理想主義的豐沛情感與堅持,對於這樣付出讓這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看到的是一頁頁血淚斑斑的反抗歷程,那些感動更是加倍。

不只是歌曲,也不只是歌手,更多我們這個時代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