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手帖:南朝歲月


手帖:南朝歲月
作者:蔣 勳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7945
裝訂:平裝

10月誠品選書,最近一大堆關於書法的話題,11月份又要看雲門的新作品,還是書法,這是一再提醒我該去找個老師好好練練書法了嗎?

整個中國歷史上衰弱的年代卻是文化多元發展的狀況,無論是南朝,或是南宋。說到南宋就想到現在故宮這段期間展的主題就是南宋,得想辦法避開觀光客的時段再去領會那時代風華。

魏晉南北朝也是中國一個很動亂的時代,才剛剛結束三國時代的分裂,沒多久又是個南北朝,而這些時候建立的朝代歷史都非常短,人民一路處在變動中,即使所謂世家大族,因為權力中心的移轉,生活也不再安定。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點倒不是分析這些書法的美,而是從去看這些『帖』在這樣變動時代中的意義。印象最深的,在這樣充滿艱難、困頓、折辱、劇痛、磨難的生活境遇中,這些文人們仍然努力地活出自我,並且相信文化是長久可以傳承的理想,相信手寫的墨跡斑斑可以傳遞美的生命信念,並為「美」作最後的見證。是啊!雖然王羲之不斷在這些親友間互通訊息的書帖裡寫著「奈何」「奈何」,卻還是相信,相信某些東西絕對不會被政治所打倒,『書聖』展現的意義絕對大過於他那作品的呈現而已,人格風品也許才是更不朽的典範。

「手帖」原是魏晉文人間往來的書信便條,卻因為書法之美,流傳下來,成為後世臨摹寫字的「帖」。而我們也藉著這些「帖」去看300年文人心事,感傷、放任、灑脫、隱逸,戰亂流離痛,親友生離死別傷…
  
作者幫我們做了功課,在欣賞書法文字之美之際,也看到手帖背後的哀傷與美麗故事。在荒謬絕望的時代裡,最率性真實的人生。

3 comments:

Stephen said...

想要避開觀光客的時段去故宮領會南宋時代風華, 可以考慮週六晚上去參觀, 免費又沒人.缺點是沒有定時導覽.

Ruth said...

To:stephen
也許吧 晚上看展也是另一番風味呢
要不然該就是一大早吧

Stephen said...

陸客 8:30就來排隊了 倒不如11am-1pm 反而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