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07

勇闖西西里,Palermo, St. Rosalia

在到處都是教堂的義大利,參觀教堂最終會成為一種折磨,在我最後到托斯卡納地區真是如此。不過我的西西里島之旅教堂仍是不可避免的。第二天上午我們還是以教堂為開始,因為這座教堂可是西西里人眼中的「靈廟」呢!

聖羅莎麗亞(St. Rosalia)教堂,位在西西里島省會巴勒摩(Palermo)近郊的佩雷吉瑞諾(Monte Pellegrino)山丘上。車子循著蜿蜒山道前行,30多分鐘車程就抵達滿是鄉村風光的山林中,不時還可見到羊群漫步林間。

聖羅莎麗亞教堂就位在山頂,外觀簡樸並連結著山壁興建,主殿還設在山洞裡。12世紀時,原本是公主之尊的羅莎麗亞,拋棄榮華富貴,就是躲在這山洞修行。這座建於17世紀的教堂規模不大,它可是西西里人最信奉的一間教堂!因為聖羅莎麗亞不僅曾讓西西里人戰勝瘟疫,更曾多次顯靈保護居民倖免於難。

走進教堂,只見入口處聖女雕像前,擺放了許多如大錨、輪胎、安全帽、絨毛玩偶等物品;這些都是還願者所供奉的,大錨、輪胎及安全帽,表示曾有人遭遇船難、車禍而死裡逃生。玩偶則是為人父母的信徒所擺放,祈求孩童平安。

參觀完教堂,我們從山的另一頭下山;望下山去,竟是美麗蒙戴羅(Mondello)海灣,周遭環繞許多豪華別墅。西西里島多數為岩岸,少有的沙灘可是有錢人的度假勝地呢!

大家還在努力拍照之際,我已經去看紀念品店了。西西里島到處可見有3條腿的太陽標誌,居民說,標誌源起西元前5世紀的希臘時期,因地形呈三角形又遠離本島,所以希臘人就為太陽神畫上3隻彎腳,意指太陽神游泳往返本島與西西里島兩地。如今,有腳的太陽不僅是西西里島的象徵,還被製成掛飾或盤飾。我當然也買了一個,不過東西都放在台南老家,下次回去記得拍照再跟大家分享了。

7 comments:

Mr. G. K. said...

BEAUTY !

Anonymous said...

看不到照片我就寫不出遊記啊!還ruth san比較厲害.這裡我還沒去過,上去最南只跑到羅馬或比薩吧?都在北義玩,以後有機會該去南義走走,義大利跟台灣一樣,南北不同`一國兩制?^+++^
不過,義大利人的民族性還真像中國人啊.

天使之翼 said...

看到西西里,就想到黑社會,哈,我真掃興

Anonymous said...

山洞的教堂
很像中國神話裡的神祇修道人在深山洞裏潛心修道^^

Ruth said...

birgit:
我當年走的是跟別人相反的路線
西西里--阿瑪菲海岸--羅馬-托斯卡納
所以我預計後年該是從威尼斯走起
補滿我的義大利地圖
南北真的大不同
不過我覺得南義的男人比較帥

天使之翼
畢竟西西里就是黑手黨的故鄉
你這樣聯想是理所當然的
殊不知教父影響多少人的觀感啊
不過西西里的海真的很美

helenna
真的很像啦

Anonymous said...

哇~西西里誒。
我想大家對西西里的印象都來自教父吧,
真希望我也有機會一去。

Ruth said...

anne,
雖然比較少人去西西里島
不過其實他有很棒的希臘文化遺跡
有阿拉伯文化
反而羅馬文化的影響小一些呢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