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竹東慢行

今年七月因為到北埔,上週到尖石、內灣去都經過竹東鎮,可是我真的沒有那樣認真去看看這個城鎮,大概蓋章點太容易找到了,所以我好像就沒有認真去研讀竹東資料。


因為等車的緣故,在新竹客運竹東站附近看到一棟老房子,就很好奇走進去看看,看到房子上頭有”隴西堂”,該就是竹東的名宅之ㄧ吧!不過隴西堂又分為上下隴西堂,上下的區分是根據建立時間的先後。我看到這個宅第是下隴西堂。下隴西堂之建材以紅磚為主,底層以鳳山溪之卵石做牆基,後用紅磚圍起來。另外,因昔時尚無水泥,故磚頭皆以米加糖和鹽混和而成,至今仍相當堅固。下隴西堂之地磚、石磚,全皆由大陸進口,非常特殊。下隴西堂屋後有一座山,謂「前有河,後有靠」(閩南語),活的風水住起來平安。後面有高山,排水容易。外層的圍牆則是為了防禦原住民攻擊及防颱的功能,這在清代客家人的村落是很典型的房子。不過因為還有人居住,門前有狗看守,我只能匆匆拍照後趕緊離開。

而從內灣線回到竹東,在竹東火車站附近,靠近竹東鄉公所附近發現「竹東林業展示館」。原為日據時代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貯木池、製材場、公務課舊辦公室等,始建於民國32-39年間,為標準日式木造建築物,也是竹東地區在日治時期林業繁榮的歷史見證,在光復後成為林務局竹東工作站工務課辦公室,迄今已六十餘年。建築物本身是個很有日式風味的美麗建築,不過展覽館的推廣就該加強,否則就是古蹟保存下來了,但卻是另一形式的蚊子館。好像有點浪費了。

5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竹東車站是目前全國支線鐵路的最大站。
當然,若不是因為內灣的緣故,這站我想早就隨著內灣線一起被拆了。

Ruth said...

我想也是啦
現在是因為內灣線的觀光功能所以存在著
不過竹東鎮本身倒是跟科學園區有結合
逐漸去找到他們自己的城鎮標的

Anonymous said...

用米加糖和鹽混和而成磚頭
真的很佩服先人的生活智慧
那摸起來有一顆顆粗糙感嗎...^^

Anonymous said...

竹東車站保存著許多文化軌跡看起來真棒呢~

很可惜在北部稍微遠了一些些~~
不然
如果可以親自去看看
一定會有許多收穫的

Ruth said...

helenna
那個年代很多建築都是這樣混著的
該說是人類的智慧吧

小瓢蟲
偶而可以到北部走走
台灣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