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寶墨園

經過半年後我又回到廣州,趁著這晚餐時間前的空檔將半年前遊寶墨園的遊記寫好吧!

當時因為有幾天的空閒時間,我就先到廣州,想說在東莞已經去參觀過可園,就繼續去看看番禺的寶墨園吧!這兩個都是嶺南四大名園之一。先從廣州東站撘地鐵到番禺然後轉搭公車直接抵達寶墨園。

寶墨園位於番禺沙灣鎮紫坭村,建於清末,佔地五畝,毀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一九九五年重建,歷時六載,擴至一百多畝,集清宮文化、嶺南古建築、嶺南園林藝術、珠三角水鄉特色於一體,建築、園林、山水、石橋等佈局合理,和諧自然,構成一幅幅美麗壯觀的景色。

正門的白石倣古牌坊,雄偉巍峨,巧奪天工。園中陶塑、瓷塑、磚雕、灰塑、石刻、木雕等藝術精品琳瑯滿目。驚世之作,當數瓷逆浮雕《清明上河圖》。巨幅磚雕《吐豔和鳴壁》工藝精湛。

全園水景,堪稱一絕。荔景灣、清平湖、寶墨湖與一千多米長河貫通,水清如鏡,長流不息,三十多座石橋,橫跨旖旎河湖之上。若駕畫舫輕舟,逍遙放棹,倣似置身蓬瀛。清平湖上的紫洞舫有如一座水上藝術宮殿。湖面上,虹飛紫帶;湖周圍,綠柳侵煙;喜看錦鯉千千紅浪湧,游人個個笑顏開。紫竹園裏的紫竹溪,專供小孩玩水觀魚,更是兒童的歡樂天地。而對我而言,看到的就是比較大版本的領南庭園建築,這對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來說,更屬難得,雖屬於重建之作,但至少給人一個感受嶺南建築風格的地方。
要了解寶墨園必先要從寶墨園東側包相府談起。包相府是奉祀北宋名臣,龍園大學士包拯的地方,它始建於清代嘉慶年間。相傳有一年西江發大水,江上飄流一塊黑色的木頭到村邊,人們把它放回江裏,怎知下次大水,木頭又回流原位,幾經這樣,人們認為很奇怪,更奇怪的是:大水就也退了。於是人們便把木頭供奉起來。嘉慶四年,朝庭誅除貪官和坤,社會掀起反貪倡廉之風,影響所及,人們自然想起這位為為官清廉的包青天。於是有人想起這段黑色木頭像鐵面無私的包青天的“鐵面”。於是就將這塊黑色的木頭雕成包公偶像,在此建起包相府來紀念先哲。


昔日包公在端州(即今天廣東肇慶市)做官時,曾有寶硯投江的清廉故事廣為傳頌。紫坭水道屬西江支流可與端州通航,包公的清廉故事為廣為流傳。直至清未民國初年,村民又在包相府旁邊繼續建起了寶墨園。有史可據,寶墨園是我市較早民間自建的古庭園,一塊刻著”寶墨園”的石匾是寶墨園遺留下的唯一一塊真跡品,是當時村中一位很有名秀才——張晉三先生手刻出來。該園毀於民革期間,1995年,隨著改革開放、經濟騰飛,為了發展番禺市旅遊事業,有識之仕精心策劃,海內外熱心人仕的鼎力支援,集人工巧匠、歷史記載、宮殿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這是我這些年來到中國往返多次,難得有時間可以去看看走走的經驗,這雖是改建作品,但仍是個美麗的庭園風光。若只是短暫的時間倒是可以去走走看看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種江南庭院中式造景真是迷人
就跟國畫裡的一模一樣

Anonymous said...

清明上河圖的浮雕~好厲害呀
真希望也有那麼多時間^^

Ruth said...

helenna,
那是我難得可以有時間去看看所謂中國式建築
是啊!一種從歷史中走出來的感覺呢

小藍
對我而言就只是看看
我不會想要去做這事情的
不過這樣看清明上河圖
有另外的風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