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竹塹古城散步

凌晨回到台北家中,理所當然沒有去辦公室。所以起床後我就出門閒晃了,繼續竹塹古城巡禮吧!

首先來到城隍廟,據史載,光緒17(1891)年,全台官民在此舉辦護國祐民怯除災厄祈禱醮法會,晉封為新竹都城隍,為台澎地區唯一的省級城隍廟,又因顯靈禦匪有功,光緒皇帝頒賜「金門保障」匾額,其後陸續獲歷代皇帝封贈,成為全台官位最高的城隍爺。

天子祭城的風俗早在周朝就有此習慣。城:城牆的城;隍:護城河的神;城隍:象徵行政區域,每設一縣便設一縣城,而城隍本為行政神,後因自然崇拜使得城隍也死後之事,成為負責靈魂裁判的神。城隍與行政單位同體,所以也有官階,分成公、侯、伯三等;公,為一個省最高的城隍爺(即巡撫)稱為威靈公;侯,府有府城隍稱為顯祐侯;伯,縣有縣城隍稱為靈祐伯。

新竹城隍廟本體建築採用三殿式,雕樑畫棟,層層藻井,整個廟體由福州運來的石材建成,並由福州延請雕工精雕簷柱石獅神像等,後殿則設夫人,大、二少爺及註生娘娘神座和彌勒佛殿。

廟埕的市集小吃攤,成為新竹特色之一。廟前米粉、貢丸、肉圓 & 潤餅是不可錯過的小吃。我當然也想每個都嚐一下,無奈沒有個大胃可以容納這樣多的食物,很是可惜。


往新竹州聽走去,就看到”新復珍”了。我去香港出差時,在機場帶了本雜誌上飛機,看到他介紹台灣傳統糕餅店,我就想說哪天來探探呢,沒想到這麼容易就看到“新復珍”了。他最有名的是竹塹餅,但我在商周上看到他們提到他的杏仁佬&花生佬作工更是精細,所以我帶回來的也是這兩樣了。我還沒嘗試,試吃後再跟大家說。

繼續走經過現在的新竹一信,其實有些老建築真的蠻美的。在他的對面是以前的消防局,現在改為消防博物館。找不到好的角度可以拍照,就放棄了。然後就來到以前的”新竹州聽”,所謂的市政府啦!

於1998年公告訂定為省府古蹟的新竹州廳,是日本殖民台灣期間的式樣建築代表之一。新竹州廳於1926年整個主體結構完成後,舉行落成典禮。日本人在此一再的表現長期治理的決心與作為,1932年新竹州廳更擴建入口門廊,面積共為1254坪。1940 年代中日戰爭,北側的建築被美軍炸損,近期則因九二一大地震有所部分毀損,長期的缺乏維護讓整體建築少了些許光彩,故此2000年起新竹州廳展開了一系列的古蹟調查及修復工程,歷時五年於2005年四月底完工。整座建築採用了清水紅磚為主體,再搭配灰色洗石子質材,有一份古典美,這兩種建築材料的使用同時也常在日據時代出現。就是我們現在看得到的紅樓建築,跟新竹州廳的樣式就很類似。從正面看來,雙住式穩固在突出的玄關門廊,但花叢樹木的栽植與窗戶的風味設計卻也柔和這股剛硬之氣,再加上兩座高出的小塔樓,讓整座建築風味更顯繚繞。窗戶的形式主要為兩種,一種為日本式的俐落線條木頭推拉窗,另一種則融合歐風拱型窗及日本味窗櫺。

看到不遠處有”楊氏節孝坊”,也就順道去看看了。位於西門石坊街上的楊式節孝坊,興建於道光四年(1824),是新竹市最早豎立主柱三間三層風格的貞節牌坊。雕刻主題除蘇武牧羊、以乳養姑的節孝故事外,並有荷、葵、茶、蘭等「四逸」,及龍、鳳麟、龜等「四靈」雕飾。每每看這些牌坊,就是去欣賞一些雕刻之美,對於表彰節義的那層涵義,我到沒那樣大的興趣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妳的遊記真的寫的很詳細呢!
下次我也到你寫的那幾個地方去玩玩!

Anonymous said...

學生時代
就沒有好好走一下新竹城呢
想來可惜

Ruth said...

楊博士
其實我都真得是閒晃
回來後發現附近還有其他點可以看
不過休閒嗎
也不用那樣認真
這些都是讓我自己認識台灣的方式啦

helenna
我今年開始認真走319發現我對桃竹苗地區很陌生,所以走來特別有收穫呢

白色飛魚 said...

米粉!貢丸!

每次從中南部回桃園路上,接近新竹時大約都剛好是晚餐時間,繞到廟口吃小吃最棒了!

Ruth said...

可是到晚上十光那也真的很多人
發現自己不喜歡去人擠人
那天是非假日的中午
所以可以比較悠閒
不過少了人潮做指標 比較不知道怎樣選擇

Yishu said...

在部落格中看見台灣的好山好水好文化,深深覺得台灣是一個好地方,你的分享真的可以讓我更認識台灣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