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Before Sunrise,愛在黎明破曉時


雖然這個強烈颱風打亂了我的行程,原本計畫到台中走走了,但反正計畫也趕不上變化,就讓自己在家裡享受難得的悠閒吧!這樣的颱風天做什麼好呢?我知道我得回完一份雜誌的問卷調查、月初也有一些雜誌得看完、幾本書的心得報告得整理,當然我不會每件事都可以完成,但聽著風聲、雨聲,配上音樂,OR看個DVD也是很大的享受。

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我是同時買的DVD,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錯過電影上映時的觀看,後來看到DVD就一起買回來。我個人比較偏好Before Sunset,但我想我還是先從Before Sunrise談起吧!

大部份的愛情電影,再怎麼變,也都逃不了一定的公式,【愛在黎明破曉時】是一部一百多分鐘的聊天片,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都在聊天,這也是這部電影的特點,其實在9年後的【愛在巴黎日落實】(Before Sunset)還有最近的【巴黎二日情】(2 days in Paris)都是這樣的聊天電影。聊天電影似乎已經成為茱莉‧蝶兒的代表。

【愛在黎明破曉時】非常的「平凡」,兩個人,在彼此的對話中找到了心靈上的伴侶,他們談文化、談哲學、談人生、也談世俗的話題(且對白寫得很好,我本來還想說一邊看一邊將對白記錄下來。不過後來在網站上找到有人做這事情了,我還是單純地享受看電影吧!),觀眾感覺就像是在現場偷聽偷看著,這兩個人的關係從相識變成朋友再超越朋友。

火車上聊天的契合讓他們再延續這樣的感覺,所以決定在維也納一起”閒晃”,但是此刻情感上還是很曖昧的,像在唱片行試聽室中男女主角一同聽音樂的那一段,他們的每一個表情、小動作,看著她們而我們會感同身受,因為在我們真正的生活中碰上了一個喜歡的人,也一樣會在這種小細節上表現出來(比如想看對方一眼,又怕和他的目光接觸),導演林克雷特放大呈現這些小東西,來達到言語所辦不到的效果。很特別的一段。

當然這電影的場景也帶我回到維也納再走一趟。96、97連著兩年去到維也納,雖然她們走過的地方我不是全部都熟悉,但有很大部分的熟悉度,就會特別感動。伊森霍克在送茱莉蝶兒上火車之後,畫面還帶我們回顧男女主角走過的每一個地方,兩個人不在畫面上,但看著就會想起在這個地方他們發生了什麼事、談了什麼話題…等等。讓我們在電影最後再次回顧這一段故事。

伊森霍克《Ethan Hawke》和茱莉蝶兒《Julie Delpy》很自然地演出男女主角,就像兩個人,在歐洲迷人的街道上邊走邊聊天,慢慢地彼此吸引,同時也吸引了觀眾。這種狀況在Before Sunset更是如此。弄到後來我忽地會覺得:茱莉蝶兒的片子就該配上伊森霍克呢!甚至你會去想也許在下個9年她們有會有一部片子帶我們再度經歷人生。當然這是我自己隨便想像啦。

【愛在黎明破曉時】中的情感發展對我而言是有一點unusual。不過這電影在處理感情上卻讓觀眾有很大的共鳴。那份不捨,讓身為觀眾的我都想為她們多留一點時間呢!而這一點是讓我最有感覺的,可能是和一個人出去,可能是去一場美麗的宴會,甚至只是看一部電影,可是真的深受感動,卻又知道這一切的美好只有兩個小時就會結束,恨不得時間可以暫停的感受…我想應該不少人有過,然後,雖然知道要珍惜,到了結束的那一刻,還是那麼不捨,那麼難說再見。

她們兩選擇不留下電話、住址,而是相約六個月後在維也納在碰面,也是《愛在巴黎日落時》的伏筆。我個人更偏好Before Sunset。下次繼續寫這片子吧!不過有可能我一直寫不出來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二部電影,真的很~~~生活。
光聊天也可以拍出這麼吸引人的電影,真的很了不起,第三集會不會要等到他們當阿公阿媽了。

Ruth said...

天使之翼
我也非常喜歡這生活的電影
就向再寫我們的生活一般
不過我可不想第三集就看到他們變阿公阿嬤了
該陪我們走一段中年危機吧
然後中壯年 再來老年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