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07

台南歷史散步,東興洋行

台南安平地區有兩個我喜歡的老房子,比較特別的是這老房子是洋行,先介紹東興洋行。

同治元年(1882年)淡水首先開港,二年後,安平也隨之開港,所以,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東興洋行主要經營樟腦、糖之出口貿易,並代理輪船的運輸業務。

光緒21年(1895年)日本據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光緒27年(1901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民國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臺灣光復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1986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

東興洋行是典型的「殖民地式建築」代表之一。最大的特色是,在西洋建築的架構下,巧妙的運用了本土建材,並融入本土裝飾手法,展現了清末洋行建築中西合一的美感。台基以咕姥石砌成,整個抬高於地面約1公尺,其上並開有4個半圓形的通風孔,在台灣亞熱帶的氣候中,具有防潮的功能。另外我也喜歡以成列的墨綠釉瓶作成的欄杆,結合了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的形式,是台灣洋樓建築的一大特徵。

對了!上面的盆花鼠尾草上頭特別插上一個牌子寫著"我是鼠尾草,不是薰衣草"。還蠻有趣的。大家可能跟我這植物白癡ㄧ樣覺得所有紫色的花都叫做薰衣草吧!

7 comments:

faf / 發福 said...

哇!你的功課做得真勤勞......

不過看起來超古色古香的,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去那邊玩^^

Anonymous said...

全台首學的地方,古蹟真的不少.好久沒去台南好好玩玩了,改天再去.8月時有路過,在高速公路上跟總統打招呼,結果一路被雷打到高雄.
= =|||

Ruth said...

還記得以前我們有個死黨念歷史系
有一年我們過年的行程就是台南的古蹟之旅
還排了三天呢
而且這幾年聽說台南市政府也認真在整理古蹟該有更多可以看的
我也還在認真努力去認識更多

Anonymous said...

你好認真哦!
我曾經很努力的去做功課,
不過現在忘光了:P

Ruth said...

趁著我還信任我腦袋之際去記錄些什麼
免得到時後想寫也寫不出來了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Ruth去的時候都沒什麼人,
這樣比較看得原本的古蹟風貌。
之前去的時候滿滿都是人,
一點感覺都沒有。

Ruth said...

Anne,

可是我覺得東興洋行都比較沒人
除非有辦活動
像上次的德國啤酒
不然我很少看到誰去哪裡
到安平大家都去吃東西了
去看古蹟的都不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