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5, 2019

泰北新探索,Wat Rong Khun


第三天早上吃過早餐,跟民宿說我想要一輛機車,因為我想要去那所謂的白廟走走看看,10多公里的距離該是適合騎機車的。但因為我這些年很少自己騎車,所以要一台小綿羊就好,至少我牽車時不會覺得太重。一天的租金200泰銖,而且換上一天的小自由。

出了民宿我就不想管剛剛租車老闆跟我說的加油站,我想說我就在主幹道上,反正現在車子還有油,我也該會很快就找到加油站加油,就這樣出發。真的沒多久就看到加油站,隨便加了40泰銖然後就讓google開始導航了。不過因為藉由耳機導覽,跟平常看著螢幕很不同,不過我反正其得慢,好像也還可以,而且後來我也找到他的導覽節奏,就不太心慌了。

市區到這裡的路線很簡單,兩個轉彎就會看到這白色閃閃發光的建築了。然後就是找個位置停好車。

其實在外面就可以拍這主寺整體照片,但我覺得這是個藝術作品,全然超越寺廟的涵義,當然是得付一下門票費用,算是簡單贊助這泰北的藝術殿堂。況且就是50泰銖,真的值得進去欣賞這不同於清邁寺廟的金光閃閃。

該寺由泰國蘭納著名藝術家許龍才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設計,於1998年開始建造。不同於泰國傳統的寺廟,該寺以素白做底,銀鏡鑲邊,反射出奪目的光芒,象徵著佛陀的純潔和佛的智慧照耀著全宇宙。

與其說它是一座寺廟,其實更像是一項巨型雕刻藝術,精雕細琢的程度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聲。顛覆一般對寺廟金碧輝煌的印象,白廟扎扎實實毫無參雜其他色澤,純白到底。

遊客必須穿越地獄池到達天堂彼端,橋的始端地獄池中有千萬隻雙手痛苦掙扎著,宛若奉勸著世人千萬別墜入這般深淵裡,陽光照耀在純白建築上,亮得讓人幾度睜不開眼,相傳若走上白廟奈何橋就絕不能回頭看,這條通往天堂的路得走的端正且不悔才行。但大家就是太想拍照,很多時候在橋上就塞車,工作人員不斷用著泰語/中文/英語不斷地要大家往前走,這裡的中文講得真的很不錯。

經過這不能回頭的橋,象徵從地獄走向天堂,然後計入主寺。寺廟的規矩就是得脫鞋,但因為不能回頭,所以請自己拎著自己的鞋子。而且注意主寺內不能拍照,請務必尊重規定,即使你覺得那壁畫好可愛、很跳tone,或那莊嚴的佛像,但就是遵守規定。

外面庭園裡是該花時間欣賞這些繁複的雕刻,還有許多建築仍在進行著。而整個園區的黃金建築其實就是化妝室,無論想不想上廁所都該進去走一趟,另一種意象展現。

外面的博物館室展出藝術家的作品,還有他創作這寺廟的一些概念,我覺得可以先參觀博物館之後再進去寺廟參觀,也許可以找到重點去欣賞這寺廟的亮點,但即使沒有,我覺得找到自己喜歡的部分、有自己的感動也就夠了。

原本想說要不要從這裡再走一趟聖獅公園的,但這裡有一種滿出來的感覺,覺得好像該讓自己輕鬆地吃喝一下,消化一下這樣的"飽足",決定跳過聖獅公園,回去市區找那間有名的牛肉店。

1 comment:

Scott Stilson said...

Loved reading this thank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