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9

芭蕾王者尤利 Yuli

該說是很勵志的故事,可以善用自己的天分翻轉自己的命運。但在看電影的過程裡,我們這些年主張要尊重孩子的發展,要讓他們快樂學習。但在那樣的環境中,若真的任由他,他可以有這樣的生命成就?甚或是更糟糕的得為了生活辛苦付出還不一定能夠養家活口。生命就是很弔詭,我們在那交叉路上做了選擇,就回不到另一條路的風景。也沒人可以就斷言他無法成為足球選手?但父子情感的拉扯,他不想去學芭蕾,父親用盡心力讓他進入學習芭蕾;父親不斷將他推出去,他一直想要回到古巴;他想要跟家人在一起,父親卻覺得外面的天空才可以給他更多的發展﹉雖然他表現很好,也享受舞蹈帶來的力量,但生命裡有很多空虛、少了愛的支持,OR說他渴求的愛無法及時溫款他,總看到一種失落、不快樂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好揪心。

他在舞蹈上的成就確實是寫下一個自己的紀錄。1973年6月2日出生於古巴首都哈瓦那貧民窟,成為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首席舞者(Principal Dancer)。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 Acosta),1990歲參加瑞士洛桑青年芭蕾舞者大賽(The Prix de Lausanne)初登場即一鳴驚人拿下冠軍金獎,經過17年不斷超越自我的鍛練,一路擔綱跳出從天鵝湖(Swan Lake)的Siegfried、吉賽兒(Giselle)的Albrecht、胡桃鉗(The Nutcracker)的王子,唐吉軻德(Don Quixote)的Basilo ,到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中的羅密歐等角色,獲獎無數,也成了票房銷售的保證,他於2017年11月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跳完最後一支自編自演獨幕舞劇「卡門」(Carmen)宣佈從舞台退休,也從英國回到古巴,轉身成為培育良才的編舞家。

電影就是這樣將這些成長過程,透過編舞轉換成一支支融合傳統芭蕾與現代舞之間的正能量傑出舞作,全片穿插著戲劇手法與真實紀錄,就是讓我們不斷去深思,從不同層面切入探討關於教育與尊重小孩學習自主性的議題。
ㄐㄧㄡ
祖父是奴隸出身,父親是一名貨車司機,辛苦養育一家五口,從小因家境貧窮飽受欺凌,幸賴父親預見他的舞蹈的才華與潛力,在他人生幾次關鍵時刻推他一把,雖然成功地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卻也為父子之間埋下了關係冷漠的代溝,衍生主角苦樂交錯的前半生。

在那樣極權獨裁統治國家,遭受美帝經濟封鎖民不聊生的年代時空背景下,一個擁有無比舞蹈天賦才華,卻看不見自己的潛能的小孩,究竟還放任他自由學習發展,但長大像大多數平凡大眾庸碌過活?還是該由看得見他才華的父親與老師,以高壓手法磨鍊成才,直到他成功脫貧擁有世人豔羨的未來呢?

卡洛斯阿科斯塔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位主跳羅密歐的黑人舞星。國籍、種族、甚至出身,讓他在普遍被視為西方、白人、貴族化的芭蕾世界裡(這未嘗不也是一種偏見),顯得特別突出(也有人以為突兀)。殊不知他本來是個逃避練舞、硬是被爸爸從街頭揪回來的貧民。

本片敘事一分為二:一條是主角芭蕾之路辛苦走來的回憶,一條則是現實中他正在編排的舞碼,事實上這齣舞表達的正是他的血淚史。兩者交錯出現,產生了「真實與藝術」裡外對看、相互辯證的效果。有趣的是,他在舞作中扮演的並非自己,而是嚴厲的父親;也讓他的創作,除了自我回顧,也有試圖理解父親的弦外之音。生命真的很難論斷對錯,只能碰到每個關卡讓自己面對走下去,然後相信生命自會找到自己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