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9

這是個賞花的季節


好像沒特別去記錄台灣四季的賞花風景,就是到了那季節看到整個媒體在報導,然後看自己是否有時間,有時候就去湊個熱鬧。比較有參與的是竹仔湖的海芋和繡球花,櫻花季我都不一定每年參與,就是有人群恐懼症,甚至我也不太想去日本參與櫻花季,就是對大堆頭的人群的害怕。

想著我們12個月的風景,到底屬於每個月的賞花風景是什麼呢?元月該是東部縱谷區的油菜花田;二月追的是武陵的櫻花風景:三月山櫻花、黃花風鈴木;四月的流蘇、海芋、木棉、紫藤甚至早一點的油桐花;五月的油桐+阿勃勒,繡球花;六月的鳳凰花、荷花;七月的向日葵;八月金針花;九月的韭菜花田是這幾年在大溪附近的風景;十月的芒草;十一月的楓紅;年底的十二月呢?也許就是在等待落羽松變色的風景。

而今年忽然發現白河地區有個石斛蘭瀑布,雖然感覺時間上是有點晚了,但剛好那天有空就開著車子出發去,也忽然發現自己對白河不太熟悉,車子走在鄉間小道上,這裡好多的綠色隧道。原以為白河只有荷花,卻發現這些綠色隧道就是讓人感到舒服,每個轉彎我都好想將車子停下來大口呼吸一下。

到達那石斛蘭瀑布的點,真的有點晚了,花的顏色已經逐漸淡去了,但仍可以想像那美麗的"一簾幽夢"的美感。明年真的得提醒自己早一點來,也許就是四月底是個好時間點。

因為追了這個點,想想也是阿勃勒的季節,就又讓自己開車到大山宮去看那棵民房前的大阿勃勒。不過主人跟我說早了些,可能還得個7-10天,不過今年花況可能不會太好,因為今年梅雨季打落不少花苞,但他們還是歡迎我去,說是會替我留下芒果喔!

另一個荷花倒是提早開了,很多荷花田的風景已經很美了。我可能今年不特別去賞荷花,就等大王蓮盛開時去體驗一下吧!

至於鳳凰花現在也已經是很燦爛了。回到南部發現在湖內有棵古老鳳凰木、配上有點廢墟的建築物,有種特別的美感。唯一的問題是這裡小黑蚊肆虐,請務必帶上防蚊液啊!

另外朋友介紹的藍花楹。我一直以為那是國外才有的風景,最嚮往的是南非那整個藍花楹大道,不過虎山森林那一段,藍花楹也是行道樹,我也發現國道8有一段也是藍花楹。不過台灣好像沒有特別去思考它的造型,就讓他不斷長高,這樣其實是很難賞花的,要成為一片風景就會比較困難啊!

阿勃勒現在在南台灣真的狂妄地綻放,無論南大、高鐵特區、成大校園,東豐路上,大概都可以看到黃金雨的身影,真的跟南台灣的太陽互相輝映啊!

以前我總有著世界各國的賞花地圖,忽然間想想也該欣賞島嶼的風景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