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霓裳魅影 Phantom Thread


最近看三部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都有愛情,但這樣的愛情對我來說太「壓抑?沈重?」還沒找到個好字眼去描繪自己的感覺。但我是不太懂這樣一定要的愛情,而且後來看起來雙方好像也享受這樣有些病態的一來一往。我們旁觀者似乎也沒什麼好説的了。

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的戰後倫敦,知名裁縫師雷諾斯伍德考克與他的姊姊絲蘿身處英國時尚的中心,以獨特風格替皇室、明星、名媛、貴婦和社交名流著裝。伍德考克的生命中有許多女人來來去去,給予這位抱定獨身主義的單身漢源源不絕的靈感與陪伴,直到他結識一名年輕堅強的女子艾爾瑪,她很快的成為他不變的繆思與情人。他發現以往一板一眼、精心編織的生活因為愛情而陷入混亂。

其實感情就是這樣拉扯著,是在乎,所以讓艾爾瑪進入生命裡,而他原本僵硬固執被打破,卻又捨不得讓她離去。而她也知道他的固執,卻不是全然妥協,失掉自己,但還是愛著,不斷在每個縫隙中滲透著。旁觀的我們覺得生活𥚃充滿太多的緊張,但他們也許就是享受。如同她餵食他毒菇,他享受她的照顧。在他們關係緊張之際,就用這樣的方式,似乎再去注入愛的活力。只是這樣「傷害」的行為太超過平凡人的我可以理解了。

男主角一直給人謎的感受,從30年前那「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在感情上的遊走,即使可以看到衰老的模樣,但那氣質,駕馭這角色還是游刃有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