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17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ラオスにいったい何があるというんですか?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17
語言:繁體中文

不確定為什麼要去,正是出發的理由!
村上春樹睽違十年,巡訪七國十一地、最有溫度的行旅書寫!

其實就跟那跑步書一樣的日常書寫,但我發現偶而讀這樣的小品真的是種享受,超越他那大堆頭的小說作品。尤其是這樣的旅遊書寫,就是一個名人的叨叨絮絮,原來跟我們一樣就是碎碎念,只是他的碎念比較有價值而已。

  寮國到底有什麼﹖
  寮國只有寮國才有的東西,
  你的人生也只有你人生才會有的樣子。
  旅行雖會有疲倦、有失望,但一定也會有什麼!

本書是村上春樹的旅行散文,收錄了他這二十年來造訪他國所寫下的隨筆,共計十篇,橫跨七國。而我其實是因為對中南半島的興趣,對寮國的興趣買下這本書,雖然這只是其中一篇,卻反而很享受在周末無所事事的閱讀,沒有壓力,不需要用太多腦筋思考,就是一種生活分享的感覺,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每個人都有其旅行時的感受,不因為村上比較有名,我們就得追隨他的腳步。

書名《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書裡的一篇,也是他人生最近幾次的旅行,更是他對旅行的定義。旅行之於村上,不為什麼目的,一如人生,不為什麼而來,走了,就會遇見「咦,有這個東西」的驚奇與發現,寮國也會有寮國才有的東西,我們的人生也會有我們人生才有的樣子!

那為何要旅行﹖寮國有什麼好去的﹖村上春樹是這麼說的:

「寮國到底有什麼?」
  
如果事先就知道那裡有什麼的話,誰也不會特地閒得無聊出門去旅行。去過幾次的地方,每次去也都一定會有「咦,有這個東西!」的驚奇發現。這就是所謂旅行。
  
對越南人所提的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答案。我從寮國帶回來的東西,說起來除了少數土產品之外,只有一些風景的記憶而已。不過那風景中有氣味、有聲音、有肌膚的感觸。那裡有有特別的光、吹著特別的風。耳裡還留下誰口中發出的聲音。還記得當時心的震動。那是和只有照片不同的地方。那些風景將以只有那裡才有的東西,在我心中一直立體地留下,不僅現在,直到未來,也將相當鮮明地繼續留著。
  
那些風景是否會對什麼有幫助嗎?我還不知道。結果或許並沒有多大用處,只不過是回憶而已也不一定。但本來,那就是所謂旅行不是嗎?那就是所謂人生不是嗎?
  
旅行是一件好事。雖然會有疲倦,會有失望,但一定也會有什麼。那,你也不妨動身往某個地方去吧。                 

思考自己的旅行style,發現未知之地,也看見那還不認識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