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走一條利他的路

走一條利他的路:徐重仁的9堂共好見學課
作者: 徐重仁/, 王家英/文字整理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0
語言:繁體中文

這些日子白天讀著這本書,晚上看的是佛里曼的謝謝你遲到了,面對社會的變動,一種抓不到未來的感覺,好像就會特別懷念那以前時代的單純、簡單…自己好像很容易掌握生活裡的脈動。只是時代在走,很多時候你也不得不去面對,但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無論你覺得如何困頓的時代,卻還是有人可以過得更好。

這本書是徐重仁累積3年、超過50場演講精髓筆記。談論著「市場沒有飽和 只有重分配。利他就是利己,共好創造多贏,善盈餘才是永續經營的強大引擎,吃虧的生意為什麼反而會賺錢?顧客的不便就是商機?景氣慘淡,年輕人想創業,如何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如何找到不景氣下的隱形商機?」

*不可思議的CP值:為何食材成本超過六成,法國餐廳還能賺錢?
*顧客賺就是店家賺:平價眼鏡店憑什麼可以大喊「超薄鏡片不加價」?
*麵包店變社區遊樂園:手工麵包比台灣還便宜,業績卻高出同行10倍!
*房仲店成活動中心:房仲業者「不務正業」,上班做義工,不景氣中照樣業績成長。
*小農救世主:日本零細農家的救世主如何整合5000多戶農家、讓他們自己訂價並成功行銷、提高利潤?
*粉領族變漁船團隊CEO:日本OL帶領老村落的漁夫們以數位化管理漁獲、用Line做生意,竟掀起一場漁業革命?
*沒有收入照發薪水:岩手縣的醬油老鋪在311震災後如何以「讓員工生活下去最重要」的信念、大方聯合地方業者,激活地區生機,如今年營收上億!
*分享獨門技術更賺錢:為什麼日本美食「明太子」的發明人不申請專利,反而選擇把市場做大?

流通教父徐重仁深受日本企業Duskin創辦人駒井茂春的經營理念影響──「走一條自損的道路」──不去先想從顧客身上賺取更多,而是做好產品、服務,把員工和顧客都照顧好,讓企業所在的社區、城市也一起繁榮,自然就會有利潤。這種「共好」的經營哲學,來自經營者的價值觀與使命感,不只是一種企業精神,而是切切實實可以據此獲利並讓企業長存的法門。在一切講求效率的時代,卻發現人民生活沒有變得更好,我們是不是得思考一下生活存在的本質,某些時刻是否該是各方面相互合作,而不是追求個人的最大利益為目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