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17

海洋帝國

海洋帝國:決定伊斯蘭與基督教勢力邊界的爭霸時代
Empires of the Sea: The Siege of Malta, the Battle of Lepanto, and the Contest for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作者: 羅傑.克勞利 
原文作者:Roger Crowley
譯者:陸大鵬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12/03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個月的新書選單裡總會有那關於"中國"的書籍,而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竟然就這樣不知不覺一路在讀土耳其歷史,而到底彰顯出怎樣的意義呢?對我個人而言,就是慢慢地讀上世界各地的歷史,然後慢慢串聯這人類歷史吧!讀更多世界史,讓我的社會觀察也許會精確些吧!畢竟人類歷史總是不斷重複著,讀史還是多少可以讀懂人多一些。

《海洋帝國》、《一四五三》和《財富之城》這三本書互相關聯,組成了一個鬆散的三部曲,敘述地中海及其周邊地區的歷史。反正他的出版順序也就是這樣,等待中譯本的時候就是讀完第一部曲。這三本書涵蓋的時間達四個世紀之久,從西元一二○○至一六○○年,這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文明間激烈衝突的年代,涉及一連串的帝國,包括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以及位處西班牙,信仰天主教的哈布斯堡王朝。……

一五二一至一五八○年代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剛好是偉大蘇丹蘇萊曼一世。最初我認識這個大帝是那美麗的清真寺,但陸續閱讀後,這該也是土耳其帝國的轉捩點,他是在位最長的蘇丹,他打通了進入神聖羅馬帝國的路,而這本書我們看到他想要實現成為「兩海之王」──黑海和白海──的理想,數次派遣遠征軍征討地中海上的羅得島、馬爾他島與勒班陀海域;而在地中海的另一端,基督教世界也在教宗的感召與哈布斯堡王朝的號令下,將與「最殘忍的土耳其人」一決生死。這會是一場爭奪地中海世界霸權誰屬的宿命對決,也是決定基督教世界生死存亡的關鍵戰役。而我們也知道在陸路上,最後敗於維也納城下,基督教世界守住最後陸地的進出點;而這裡就是海上的最後關卡的悲慘戰役。而那許多戰爭場景,現在看來真的沒把人當人看,那人就像個手中的石頭,可以隨意這樣扔出的東西。只是再怎樣偉大,終究是一場空,時間也不會為了你特別停留,世界依舊在運轉著。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地中海有著另一個美麗的名字──白海,在土耳其人的觀念裡,相較於位於現代土耳其北面,水色深沉的黑海,地中海的海水顏色較淡,加上充足的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反射出白色的日光,故土耳其人稱之為「白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