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6

蒙面女人‧漂亮男人

蒙面女人‧漂亮男人:那些三毛沒告訴你的沙漠故事
作者: 林純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09
語言:繁體中文

一個台灣女子,
深入沙烏地阿拉伯三年,
在旅行、婚姻、性別、文化的強力衝撞下,
體驗逐漸成為一場夢魘,
寫下這本猶如公路電影,
充滿女性自覺的生活告白。

回憶自己走過的地方,真正回教國家其實很有限。2007年土耳其,基本上是已經政教分離的國家,對外國人也沒那樣多要求,當年我們連進清真寺都沒戴頭巾啊!日常飲食也沒什麼限制。之後杜拜全然沒有限制,沙漠氣候,太多外國人根本是短褲背心上身,只要你不是進清真寺,這一切在市區裡全然沒問題,你也不會感覺到太多眼光。馬來西亞,幾次經驗看到全身黑袍,總是讓我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但因為數量很少,還不至於讓自己有種驚恐的心情,而且對觀光客他們也沒多少限制,當然在海邊你穿上比基尼還是會多很多眼光注目,畢竟他們還是整身黑進入水裡,頭巾是完全不能少的。後來我們計畫著伊朗旅行,一方面卡著氣候的因素,另一個全然不能飲酒的國度,讓我們幾個人退卻。但看著沙烏地阿拉伯,不能開車、沒有什麼大眾交通工具、搭計程車有很多限制,這國家到底去了做什麼呢?朋友的哥哥目前派駐在沙烏地阿拉伯,卻是我們大家都不想去那裏"叨擾的國度!以前的瑞典還覺得可以去搭個帳、搭個夥省些北歐的費用,這裡連門都不能出了還去幹什麼啊!這種國家該也不會發給女性觀光簽證吧!

  那些嚴格戒律表象背後的真相為何?
  什麼是壓抑黑袍下的丁字褲情節?
  剝奪女性的獨立自主究竟滿足了誰?
  還有哪些屬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驚悚日常與生活?
  *
  沙烏地阿拉伯是中東世界對女性限制最多的國家,沒有之一。
  在那個男性所主導的世界裡,女人的命運不在自己手中。
  男人說:
  「穿上妳的黑袍!蓋住妳的頭髮!」
  「女人不能開車……因為會影響生育……」
  「女人一生都要有一個男人來作擔保。」
「沒有男人的簽名許可,女人不能單獨旅行,不能單獨出國,不能單獨投宿旅館、不能做很多的事。」

活在黑布下的女人如同隱形人,不被期待任何成就,在社會上幾近沒有地位。
男人不喜歡女人出去工作,女人只好去逛SHOPPING MALL
無法自由,猶如豢養在鳥籠中的金絲雀。

男人和女人彼此界線森嚴,單身外國女子更無法獨自進入沙烏地阿拉伯。隻身前來的女人,有妓女之嫌。


這真的是難得生活在哪裡,跟我們一樣的台灣女子,有共同的生活背景眼光去觀察這個國度,體驗了在地女性無法獨立自主的「貧瘠」生活。透過她的雙眼我們一一看見,向來不被熟悉的阿拉伯世界,除了石油、戰爭、伊斯蘭,還有哪些無法想像,卻在這個平行宇宙合理存在的荒謬事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