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淡水散步


一整個奔波的10月走過,幾乎沒有周末的10月,終於有個周末假日是可以悠閒在家裡,而且老天爺賞我個好天氣,可以這樣睡到自然醒,悠閒在家裡吃早餐,原本朋友下午的聚會因個小意外取消,就可以自己隨意走走,不用有個時間壓力要去趕下一個聚會。



想著該去哪裡呢?想到了不知道哪個時候看過淡水重建街的圖片,我竟然不太確定哪條路是重建街,決定來去走走淡水探一探。

一般我的散步路程就是從捷運站出來,然後街中正路一路往尋找馬偕之路走去。上午的中正路還是個可以散步看看櫥窗的地方,來到福佑宮看看兩旁,循著階梯走上去,這就是重建街的入口處,而這條街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重建街是淡水歷史悠久的老街,也是遊客體驗淡水山城味道最好的一條街道。重建街原名九崁街,係因早年福建人在此建立九間店鋪,而閩南話一間店叫做一崁店,故得此名。

相較底下中正路的人群擾嚷,走上來確實有著一份安靜,自己慢慢閒晃,也不一定找那一份歷史風華,就是感受一份幽靜,這在假日的淡水真的是很難得的。看著那方位好像可以直接走到紅樓,而且這時間的紅樓也是一整個寧靜,雖然對於這不斷延伸的做生意區域有點無奈,但畢竟是他們的領域,旁人是也不能多說些什麼!


從紅樓下去這時候我就會走過木下靜涯故居,雖然目前還是個殘破,但花園部分已經整理乾淨,然後慢慢踱下到木下靜涯廣場,來到馬偕頭像處,另一段的歷史探索。


馬偕醫館,淡水教會,然後轉角來到馬偕剛到淡水的租屋處,在哪裡有個角度看淡水教會。走過陸橋來到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然後來到小白宮。幾個月沒來才知道淡水小白宮、紅毛城、滬尾砲台恢復收門票了,不過是聯票,一張票可以走訪三個點。現在我該是帶觀光客來才會進去走走,以前是可以進去找個角落發呆乘涼啦!



走過小白宮,進入真理大學,這裡頭的各個學院就是當年淡水個學堂、傳教士、牧師樓…一段異國人在台灣的生活紀錄。當然也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往下走回到中正路,路過紅毛城,慢慢散步來到一滴水博物館,小歇片刻,享受一片綠的視野,再來到雲門劇場歇歇腳,吃個點心、喝個飲料,好像也來跟羅曼菲打個招呼,雖然我們並不相識,但就是這樣的心情。

走出雲門好像也沒特別要去哪裡,看到往漁人碼頭的公車,我大概也隨便10年沒進去那區域了,也就那樣剛剛好,那就跳上公車吧!曾經那樣的年輕歲月,每年夏天總要到沙崙踏浪,後來就很少來到這區域了。 

陽光還是熱,當然已經不是夏日那種熱,在陰涼處欣賞海景真的是秋天很棒的事情,看看海、吹吹海風,繼續吃點小點心,然後可以在這裡看點書,美好的午後時光。



感覺愈來愈多人,我趕緊準備逃離,當然回到淡水街上時更有一種人群的壓迫感,不過我還是走過淡水關稅碼頭,沿著河道走上一段,另一種接近水的方式,然後就得迅速逃離,搭上捷運回台北,給自己一場電影,安靜自己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