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新竹小旅行,竹北客家園區巡禮


一群人的小旅行,喬好久的時間終於以多數人為定調,在國父誕辰紀念日的周末假期,約在新竹,因為這季節可以買柿餅、可以看曬柿餅。


高雄、嘉義、台南的三位北上,我選了跟他們幾乎同時到達的車子南下,3位新竹在地人就在高鐵站等我們,第一天有人因為學校運動會幾乎缺席所有活動。然後就來到位於高鐵站很近的竹北客家園區,了解一下客家文化。


我們就從竹北市六家的問禮堂開始,其實是一大票的林氏宗親大祠堂,問禮堂是三級古蹟,也是客家大姓林氏家族的議事公廳。

整區規劃為客家民俗公園,國立交通大學也將就地籌設客家文化學院,希望藉由問禮堂、大夫第、林家祠堂等傳統客家夥房屋(客家合院),結合古蹟保存與學術研究,發展為客家文化重鎮。

 六家地區,是新竹頗富特色的客家傳統聚落。而六家的特殊之處,就在於它是個由林姓宗族組成的單一姓氏客家聚落。

傳統建物除「林家祠」、「大夫第」、「問禮堂」等,位於問禮堂北側還有「新瓦屋聚落」,是由稍晚來台的林姓墾民於嘉慶年間所建。

六家舊名六張犁,乾隆年間,林先坤等林姓宗親自廣東饒平到當地落腳,建立林家基業,創建善慶堂(即現在的大夫第)。道光十一年(西元一八三一年),林氏子孫林秋華高中武舉人,次年擇地興建問禮堂,豎立旗杆以光耀門楣,完成後與大夫第合稱南北雙廳,並作為林家的議事公廳。

林秋華中武舉人後對地方開發功績卓著,道光中期,又移墾噶瑪蘭(今宜蘭),多至數百甲,他的後裔都在宜蘭發展,當地也有民居堂號問禮堂者,都是林家的後代。 
問禮堂是林家堂號,取意於祖先林放公問禮於孔子,子曰:「大哉!斯問」,於是以此為號。問禮堂的功用是做為接待賓客、族人共議大事之所,不過,另有一些學者主張問禮堂也是林氏宗族的家法裁判所,是族長調解族人糾紛的地方,相傳也是當時家法伺候及家族審判的法庭。(資料採自新竹縣文化局。)

其實我還是不太能分辨客家和閩南房子堂屋的不同,除了很有特色的單一特點,但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一點點加上一點點,終也可以了解更多的,至少我就學到了化胎這客家房子風水上很重要的一環。還有我知道了比干士林性的祖宗。


之後過個馬路來到新瓦屋聚落。新瓦屋聚落歷經兩百餘年歲月,從泥磚屋、紅磚屋到水泥屋,期間經過許多重修和換建材,但是平面格局還是保存相當完整,清楚呈現農村的居民生活與歷史文化、風貌。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園區,規劃成為開放休憩活動場所,在這充滿豪宅的竹北地區,可以有一方小天地來體驗客庄生活、參觀歷史遺跡、也可以簡單的散步、有小農市集、文化活動、主題展覽等等。


我們就這樣走走看看,剛好碰到11點的13好市集準備開市,我們就這樣從芋頭稞、南瓜稞、草仔稞,到洛神檸檬汁,還有人訂了米,買了泡菜,試吃許多東西,還試了帽子,可愛的小市集,東西看起來都很不錯呢!


雖然好像也不會餓,不過還是到午餐地點看看,也許也有新玩意可以嘗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