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15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
作者: 荷莉.戈柏.史隆 
原文作者: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10/05
語言:繁體中文

其實是個很悲哀的故事背景,一個孩子好不容易擁有愛她的養父母,好像生命裡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卻又是突如其來的車禍,讓他又變成了孤兒。一個失落的孩子已不再計算些什麼,好像怎麼數都是負數。只是生命的算式永遠存在奇蹟的變數。

一個天才,跟世界上的我們這些普通人真的難交流,還好有對全然接受包容愛她的父母,所以面對外在世界那些奇怪的各種事情,他也不甚在意,甚至我們看到一種特異的趣味。只是這樣的世界瞬間崩解,在一次心理輔導遲歸的下午,他的父母在一場車禍裡喪生。

柳兒.錢思十二歲,孤伶伶面對人生。看起來就只能被送到寄養家庭,但又有多少人可以花時間去了解一個12歲天才的心思、想法呢?她躲進自己的內心世界,也不再數七的倍數了。大多時候,她只呆望著前方。但作者給我們個可愛的故事,許多人加入她的生命裡,為了幫助柳兒,一群原本孤單失落的人們──計程車司機、輔導老師、一家越南人等──投入了「造家」工程,漸漸在彼此心中植入家的情感……好多溫暖、感動,在我闔上這本書之際。

說真的那份天才真的讓人讚嘆,他可以因為阿梅去學習越南話,每種語言對他根本就不困難,當然這種怪胎確實難以融入群體裏。對於阿梅一家人這樣對待,那裡真的是找到姊妹情誼也有一份家的溫暖。

大自然也永遠都有一份療瘉的力量,他們在公寓大庭種植向日葵,不只讓他的傷有點紓解,也讓住戶多了一些生氣活力。

生命永遠都會自行找到出口,面對這樣強大的悲傷,卻即使在最痛苦難過的日子裡,也有不可思議的荒謬時刻。也是日常的奇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