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15

印度激情PASION INDIA

印度激情PASION INDIA
作者: 哈維.蒙洛 
原文作者:Javier Moro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9/06/25
語言:繁體中文

好吧!雖然終於去了一趟印度,但我想對於想要了解印度的想望還是會持續著,看到「印度」兩字就想要一探究竟,這也就是我在圖書館借這本書回家的原因。

雖然我還是不能夠確認卡波莎拉這小王國在哪裡,但看她的語言是烏爾語,描述的位置,感覺是靠近喀什米爾的小王國。為了這趟的印度旅行,了解一下印度的歷史和地理,所以可以了解這樣的王公制度,即使在蒙兀兒王朝時期到英國殖民時期,整個印度還是存在許多獨立的小王國。有時候想想人類真是個小無聊的動物,為什麼南亞大陸就得獨立成一個大國,其實小國小民不是更有機會照顧到人民的幸福嗎?就像明明新疆、西藏、蒙古這些全然和漢民族不同的,何苦用一套制度想要全部涵蓋呢?

而原來這是真實的歷史。1908年西班牙舞孃嫁入北印度的小王國。人在面對愛情的那一瞬間真以為一切都可以克服,全然沒去想過國界、禁忌、種族、宗教…當然剛面對一個新環境一切都還有新奇感,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逐漸明瞭,這裡的女人價值都是依附在男人,真的可以這樣過一輩子嗎?

當然這段故事也帶我們一窺那20世紀印度的變革。那些信奉錫克教的印度王子們在歐洲受教育,偏好西方生活方式,一心一意想推翻傳統的桎梏。也就因為這樣大君尋找個歐洲新娘,即使在安妮塔.狄葛多位醜聞離開印度,大君仍然尋覓另一個歐洲新娘,一種在很多桎梏中尋找一點點小叛逆嗎?

當然看過許多的拉賈斯坦邦的宮殿,全然可以想像當年的紙醉金迷樣貌,也真的就像那「一千零一夜」裡的絢爛;縱情聲色、迷戀珠寶、王室深宮、佛朗明哥、勞斯萊斯、獵虎為樂……鮮活生動的場景連番登場,根據真人真事寫成的傳記,竟比小說情節更眩惑。


安妮塔‧狄葛多她有她的獨特人生,一個有勇氣接受,也在那個該離開的時刻離開,脫下了艷彩刺目的紗麗,逃離了讓她愛恨交加的印度,絢爛的人生戲碼驟然落幕,生命回歸平淡、平凡,自此幽居馬德里的小公寓裡度過餘生。但她還是幸運有過大君的寵愛,也有好的「贍養費」,讓他回到西班牙過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