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泰王的新衣

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祕密
A Kingdom in Crisis: Thailand’s Struggle for Democrac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作者: 安德魯.麥格里高.馬歇爾 
原文作者: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
譯者:譚天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7/02
語言:繁體中文

對了!這本書在泰國是禁書。

@在泰國人民眼中他是神
在統治權貴的算盤中他是愚民用的傀儡
對他自己來說,過著平凡人的生活是奢望@
  
一直很喜歡泰國,雖然我除了曼谷哪裡也沒機會去。而街頭巷尾到處懸掛著泰王的相片確實也是泰國的街頭特色。以一個外國人的觀點就是笑笑過去,覺得幹嘛掛那一大堆相片啊?而且還是那好幾10年前的相片了!總覺得是有點神話的味道了,卻沒有想過這真是不能挑戰的「神」。任何一點侮辱、褻玩的言語都得面對長期的牢獄之災甚至死刑。這就真的有點太過了。從這本書裡我才知道許多關於泰國王室的常識,面對這些鄰國,也該是有點認識吧!

在泰國的傳統信仰中,透過累世的輪迴與修練,泰王身上流著純淨的血液,而其權力象徵著他至高無上的美德與智慧。國王不僅是國家的領導人,還享有宛如神明的地位。一般人不可以直視國王、不可以直呼國王名諱,覲見國王時必須匍匐在地。小學課本也這樣教育民眾:
  
古早以來,泰國國王就都是憂國憂民、愛民如子的賢君。身為領導人,國王奮力謀求國家繁榮興盛,讓人民都能過得和平而幸福。我們因此應該永遠崇敬王室。
  
由於泰王是如此賢明偉大,泰國人民相信在過去的歷史中他們是幸福的,且「泰」(Thai)這個字的意義就是「自由」。泰國當局更把現任國王蒲美蓬的生日十二月五日訂為父親節,王后詩麗吉的生日八月十二日為母親節,並鼓勵民眾崇拜王室,就像孩子仰望「國民之父」。於是,幾乎每一家泰式餐館都懸掛著一張泰王的畫像,也就理所當然了。
  
原以為中國的言論箝制該是數一數二了。但泰國這微笑國度卻有我們不知道的嚴苛法律。
泰國刑法第112條明訂「任何詆毀、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位繼承人或攝政王的人,得處以三到十五年徒刑以為懲罰」?
  
本書作者安德魯•麥格里高•馬歇爾研究了大量的泰國史料、密訪關鍵人士,並引用維基解密中過去不為人知的關鍵對話與報告,呈現出泰國統治精英不敢讓外界知道的事實真相。馬歇爾大膽指出,在喋血街頭的黃衫軍、紅衫軍政爭背後,是泰國老百姓爭民主、爭真相的渴望,以及你死我活的王位繼承之爭........
  

很遺憾,由於泰國刑法112條,馬歇爾對泰國的的觀察與報導,無法在泰國刊出。但世界交流這樣頻繁,蒲美蓬也不能長生不老,繼位者有著他的問題。21是既要這樣繼續世襲制度又掌握權力者,人民的反抗會加劇,泰國也許將會有另一波的政治更迭,是我們該關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