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介入的旁觀者

介入的旁觀者
作者: 阿潑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9/05
語言:繁體中文

我們都不是局外人,所有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都無法只是袖手旁觀。

是啊!既然這個世界互動這樣頻繁,所有的事件會互相影響,我們就不能自絕於地球村之外。曾經有一段時間,面對這世界的紛紛擾嚷,感覺很無力,就想把自己跟這一切隔開來,然後就說服自己說我努力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不造成這社會的負擔,該就盡了一個地球公民的責任了。也這樣面對島內的問題。只是當你對一切都無感、不付出,你以為你享有的一切就會持續嗎?而且這是很自私的一種態度。況且我們這一代享有的,那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很多都是先人努力的果實。而若我們只在乎自己,這一切都會耗盡,後面世代的人又得重新開始,我們其實沒有真正盡到屬於我們個人本分的責任啊!

阿潑:「即使事情不在台灣,問題不在這島,難道就與我無關?我並不這麼想。這些年來,我在許多國家行走,見到許多自身的影子,國際上的公共議題,也多半與台灣共通。我相信,國族或國界不能框限住人的思考與共同感受,有許多事情是超越國界的。」

從貧窮而遙遠的國度馬拉威的愛滋病到大陸河南的愛滋村,國際的愛滋問題,其實一直威脅著當代的人們,「生、活」二字對於愛滋患者,似乎一直是擺脫不去的沉重陰影,但多少人為可以預防的疏失,都被我們所輕忽?

從六四到香港占中的黃雨傘革命,從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到台灣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方興未艾的抗爭意謂著什麼?在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運動中,傳統保守的腐敗已不再能欺騙年輕世代的革新呼喚;經濟崛起的中國,面對著價值與文化已然空虛的困境,除了金錢、名牌或是房產,還有什麼能填充內裡的文明主體?

小吃攤的老闆娘說:「看看他們,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都是艱苦人,不要欺負他們。」從韓國自焚勞工、台灣的東南亞移工到二十六歲的突尼西亞自焚的年輕小販,層出不窮的移工或勞工問題,提醒我們世界不是平的,可是可以怎麼辦?

北京的霾害、印尼雨林的消失、緬甸山林的破壞;寵物河馬的眼淚、流浪動物被遺棄的悲慘生命……它們不只是不停更新的即時新聞,而是一樁樁活生生的歷史事件,它們無時無刻、每分每秒真實地衝擊著我們的生活。
許許多多近年來發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透過這些文字,帶我們重返現場,也給自己重新思考這些議題的機會。除了當個旁觀者,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面對永豐餘旗下元太科技惡意關閉韓國廠生產線導致800員工失業的事件,我們還要說那距離我們遙遠嗎?他可以這樣對待韓國員工,就可以對待任何一個國家的員工,雖然該是法律面的約束,但要有更縝密的法律規範,也是人民要給立法機關壓力,更積極介入,不要永遠讓勞工處於弱勢的宿命,才可以造就一個更進步的社會。


介入關心,介入思索,介入行動,介入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