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14

鐵道慢遊,子母隧道

 
就為了網路上一直流傳的台灣36秘境之一,所以安排了一次崎頂子母隧道之旅,來去感受神隱少女fu的秘境。
  
本來很擔心這樣的小站絕對不會有悠遊卡可以進出,但我到車站時發現自動售票機又只到新竹,隨便買了張到桃園的車票我就先進站了,後來找列車長補票,不過出站的時候發現這裡可以刷悠遊卡耶!雖然是個沒人看管的車站,卻有機器讓你自己刷進刷出,很特別的一個情況喔!
  
本來對於後站那月台很有興趣,但我想還是先來去尋找隧道。出站左轉上坡一小段路就看到子母隧道的指示牌。就順著路一路往下經過一片綠意,然後在鐵軌旁走著,不久就看到隧道在眼前了。
   
崎頂子母隧道建於日昭和3年(西元1928年),因香山到竹南的鐵路新線完工而開鑿一號、二號隧道,並在二號隧道南端設崎頂信號場(號誌站),負責交通列車管制。二次世界大戰中,美軍戰鬥機想要癱瘓日軍交通動脈,時時攔截追擊日軍的軍事運輸火車,在子母隧道磚牆上留下清晰可見的纍纍彈痕,這是一條具有「鐵路文化」 「生態教育」的懷舊古道。
  
民國64年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基於行車安全考量,該段鐵道再度西移,崎頂一、二號隧道於是遭到廢棄命運,為將近50年的運作歷史正式劃下休止符。
 
荒廢20多年的隧道,竹南鎮公所爭取整建經費,民國94年陸續施工完成,整理周邊環境、重鋪鐵軌、候車亭意象,隧道間涵洞橋加蓋造型木橋,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景象煥然一新,吸引鐵道迷、攝影家來此捕捉舊鐵道的風情。也就是這樣的荒廢的古意+樹木佔據,造就一份台灣秘境的美名。但我想那時沒有過份修剪樹木之際,那更是有一種未知感存在。
  

回到車站,距離下一班火車還有一段時間,本想去買瓶水or運動飲料的,雖然我水壺還有半瓶水,但就是覺得好像得多備上一些,只是村子走出去一小段路怎樣都看不到雜貨店的感覺,放棄了,過月台去後站那邊看看,不過也沒興趣去海邊走走,只是在這樣古早味候車室發些思古幽情罷了!然後回到第一月台就坐在月台一個陰影處,看書等待海線的區間車來把我帶往日南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