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耳朵借我

耳朵借我
作者: 馬世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4
語言:繁體中文

《耳朵借我》收錄2011年以來,馬世芳在台港中專欄集結的三十餘篇文章。〈輯一〉從人民運動入題,以厚實的思維剖析時代的聲音;〈輯二〉漫談台灣音樂人數十年間向世界輻射出前所未見的音樂盛況;〈輯三〉溯源一代人的集體記憶:〈橄欖樹〉、限定版唱片、卡帶AB面……;〈輯四〉回到作者個人樂迷紀實:「那天晚上,他們是地球上最偉大的搖滾樂團」。

從無名樂室裡一曲曲播送的啟蒙材料,到兩岸青年一代代背誦傳抄的地下經典,在這座「聽大聲音見微、由小聲音知大」的文字雕堡裡,我們得以藉由一段口白、一張唱盤、一捲卡帶,甚或某時某地某一席話,再次注視那些撐起這時代一切細微末節的簡單事物。作者馬世芳豐富的樂史知識與精鍊的文采交融,溫文處教人駐足,激動處喚醒沉寂的心緒,令人不禁跟著走進他的世界,打開了耳朵──Lend me your ears。請把耳朵借給他,讓他帶領你,再次聆聽那些美麗而熟悉的歌曲……

這些年也從個人的小確幸裡逐漸走出來看看社會,也打開自己的耳朵來聽聽不同的聲音;也張開眼睛看看世事的變化;廣泛閱讀彌補以前的不足,追著那段失落的歷史,試圖理解走過的歷史。音樂是不能造成政策的改變,但卻在過程裡給了另外的力量。

「一首歌也可以是啟蒙的神諭,一張唱片也可以是一樁文化事件;一個音樂人不但可以是藝術家,更可以是革命家、思想家。」──馬世芳

 當然因為同輩份的緣故,有多少的音樂事件在閱讀的過程裡,是再走過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