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14

咎愛The Past


因為《分居風暴》的緣故,讓我無論怎樣都會去看這電影。步調是有點慢,我想也很多人會覺得跟《分居風暴》比起來是遜色一些,但對於『愛』他還是有獨到的解讀。

Ali Mosaffa飾演的Ahmad被法國妻子召回法國處理離婚簽字事宜,回到以前共同生活的家,家裡頭多了個小男孩Farhadi,原來那是Marie的新歡Samir的兒子,此時,這時候也才知道Marie已和 Samir同居,而在辦理離婚手續之際,Marie才告知腹中有了Samir的孩子,那是Marie宣告她對這段感情認真的證明。

大女兒Lucie則是對Samir充滿敵意,反對母親的第三段感情,甚至痛惡母親成為破壞人家婚姻的第三者。Marie希望AhmadLucie好好談一談,兜了一圈後,初步釐清了心結原由,卻也因為越問越多 ,挖出更多超越他理解的真相。面對與妻子同居的新男友,女人、男人、孩子全都被捲入這場家庭風暴,過往的秘密如同剝洋蔥般,層層疊疊,終至挖掘出事情的真相。

一切爭議的焦點是Samir有個自殺未遂,休克昏迷成了植物人的妻子。Ahmad帶領著大家在這個謎團裡尋找答案,看看是否可以解開大家的心結,讓人生可以繼續走下去,有個比較happy ending

她為什麼自殺?有兩種版本,MarieSamir認定是憂鬱症發作;其他人則朝情傷解讀,偏偏情傷又有兩種:Lucie認定自己難辭其咎,因為她曾把母親與Samir的激情書信轉傳給她,才導致她憤而自殺;Samir的店員Naïma卻又提出曖昧第四者的觀點:認為是她懷疑SamirNaïma有私情,Samir才會不顧夫妻情面,多方迴護,而Naïma不也因此暗助Lucie,洩露MarieSamir的私情。

但當MarieSamir在追究誰導致她自殺時,其實再怎樣根源都是他兩人啊!怎樣他們當初開始的時候就是婚外情,Marie就是他們婚姻的破壞者,她其實還是個存在的人,這樣到底是怎樣結婚啊?追究LucieNaïma,難道不是就在替自己脫罪嗎?

最後那一幕,Samir在身上塗抹了妻子最愛聞的香水,如果最深層的思念與愛意能被香水喚醒,他們的未來劇本勢必還要改寫,Samir對妻子說:「如果你聞得到,就請握緊我的手。」法哈迪的鏡頭就停駐在病床上,一大片的白床單,兩隻黏在一起的手,究竟有沒有再握緊一次呢?


留個開放答案讓自己去填寫,生命裡有太多內容,很難用一個標準模式來填寫。導演給了我們一齣戲,讓我們去想想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