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14

野獸花園:1933,納粹帝國元年,一個美國外交官在柏林


野獸花園:1933,納粹帝國元年,一個美國外交官在柏林
IN THE GARDEN OF BEASTS:Love, Terror, and an American Family in Hitler’s Berlin
作者: 艾瑞克.拉森
原文作者:Erik Larson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02
語言:繁體中文

買書時根本沒認真在看內容簡介的,總以為自己什麼書都啃得下去,只要是文字我就可以放進去,那知面對那一段歷史,讓我中間去看了好多本書又回來,只因為放棄好像不太像我做的事情,就這樣還是看完這一段二戰前德國的狀況。

說真的,前面閱讀時還沒有太多驚悚,卻因為不喜歡那外交官的女兒而想放掉。而且真的感覺是個任性又浮誇的女孩,那種對自己感情不負責的態度是有點讓人討厭,真的像隻花蝴蝶穿梭在各場外交晚宴,樂在其中盡情挑選入幕之賓。當然後來他情定俄國大使館的青年官員,不只得罪了納粹德國高層,還成了格別烏刺探、挑撥美德關係的一枚棋子而不自知。陰謀、愛情、凶兆,壟罩在柏林上空。外交圈裡你個人的事永遠都不會只有你個人,牽連的都是整個國家的事情。

一九三三年,柏林處於詭譎多事之秋。希特勒一月剛剛當上總理,還在經濟大恐慌中喘息未定的德國清楚浮現一股尚武之風,美國駐德大使一職懸缺多月仍未定案,而柏林卻零星傳出,官方縱容外國人被嚴重毆打的不祥暴力事件!

此時,一對美國父女跟全家因緣際會離開溫馨的芝加哥自宅,陡然來到希特勒治下的柏林心臟地帶。他們在那裡待了四年半,但他們待的第一年,才是本書故事鋪陳的主題。在那一年,希特勒從總理晉升為十足的獨裁者;在那一年,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說得準,一切都在未定之天。那一年,如同某種開場白,闡述了未來那場波瀾壯闊的戰爭與殺戮故事的所有主旋律。

美國新任駐德大使威廉.多德原來是芝加哥大學歷史系主任,在羅斯福總統多方徵詢駐德大使人選未果之後,成為不得已下的權宜之選。多德年輕時留學德國,舊日的美好印象讓他堅信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必能破冰;而他然而多德就任後,才發現自己冷靜持重的學者性格跟國際外交格格不入,他奉行簡樸,將自己的老舊雪佛蘭千里迢迢從美國運來充當大使座車,卻成為外交圈一大笑話。

他自以為可以將美國的自由主義精神帶到德國當成榜樣,卻換來奚落與冷淡。
他的天真樂觀只帶來一連串難堪的挫折。

一九三四年六月三十日,德國爆發震驚世界的「長刀之夜」血腥事件,這個誕生了歌德、貝多芬的國家,一夕之間倒退回斯圖亞特王朝英格蘭和波旁王朝法蘭西的野蠻作風。希特勒爪牙肆無忌憚地在全國屠戮當初站在一起的褐衣衝鋒隊。更令今人震驚的是,當時的國際世界竟還看不清希特勒的奪權欲望,只有多德跟少數人看到,這是國際姑息大悲劇的第一幕。

回頭看那段走過的歷史,就會發現我們常常會欺騙自己,無論你看到、聽到、感覺到,卻又只看到、聽到、感覺到那自己願意相信的部份。大家都不相信希特勒可以這樣大開殺戒,無論一切看起來多麼明顯,全世界人還是在那裡抱持一點小希望,才讓希特勒對猶太人的迫害到這樣可怕的地步。

讀完不禁要問,如果自己身處當時、當地、當局,我們是否能有看穿世局的睿智?


長刀之夜:發生於193463072的德國清算內鬥,由於羅姆率領的衝鋒隊意圖接管國防正規軍,威脅到希特勒的權力,於是納粹政權進行了一系列突擊式的政治逮捕及處決,徹底剷除衝鋒隊勢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