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氣候變遷政治學 The Politics Of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政治學 The Politics Of Climate Change
作者:安 東尼.紀登斯
原文作者:Lord Anthony Giddens
譯者:黃 煜文、高忠義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452
裝訂:平裝

買這書該就是因為作者的緣故了!好像在找回以前唸書時的感覺吧!對於作者那是我當初唸書時認識的,那個時代台灣其實很少找得到社會學補充讀物的中文版,對於社會學這樣陌生的內容還要看英文書,況且脫離沒有讀書壓力的日子,要這樣看英文書也是超級累,也許因為作者的名氣,偶爾我們可以找到幾本屬於他的翻譯作品,這也是我難得記得的幾個名字之ㄧ。所以閱讀這本書就只是想要回憶那一段時光吧!

當然,這幾年我們確實都感受到氣象變化,極端型氣候好像已經是常態了,我們以前的經驗那就是以前了。只是氣候議題如此迫切,為什麼少有人認真面對?為什麼多數國家與領導者無動於衷?

社會學大師紀登斯繼《第三條路》之後,再度提出全 新的政治途徑與思考!

對於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人類生存危機,我們一直聽到不同的意見,只是生活在台灣,在這個媒體、政治人物都是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狀況下,我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該認真去思考這些議題,總是會覺得很挫敗,不知道自己可以改變些什麼,卻為了在上位者那樣只看眼前利態度氣到受不了,讓自己心情變得很糟。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將所有一切就關切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開始忽略大範圍的議題討論,我知道我這樣可以改變的太少,但我真的無奈到只能對自己負責了!

但說真的,我不知道這人類的大老心態,未來我們生存的地球會是怎樣的樣貌?這些預言災難性的後果到底有多少人在意呢。目前看起來,對決策者和大多數民眾 來說,氣候變遷只是「知道但不掛心」的議題。我們承認氣候變遷很重要,甚至也相信它迫在眉睫,但大部分時候我們只著眼於當下的方便與利益。政治人物也意識 到其中的危險,但此刻他們的回應主要還停留在表態的層次,而非落實在具體的做法上。

只是還是得面對,問題不會因為埋在沙堆裡就自動不見。但對於環保人士苦行僧似的理想,這對大眾的改變意願畢竟吸引力太小。紀登斯不認為氣候變遷這個問題龐大到國內政策無法應付。解決之道在於︰首先得將氣候變遷這項議題納入日常生活 之中;其次,則是要避免政治上的兩極化,即支持與反對的嚴重對立,並提供企業、消費者與政治領袖足夠的誘因;最後,氣候變遷問題需納入地緣政治的討論範圍之內。

但我想很多政策面得去全面思考的,但我想人類有個心態是首先要改變的:不要太短視近利,拿環境去換的所謂經濟成長都是得還回去的。經濟長長是否就是一個國家追求的唯一目標,當然不是啊!這是多年前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了,只是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每每在訂定一個政策時,只要財團出來說這會影響GDP 3%,好像其他的議題就不再重要了!只是一個政府的功能該不只是追求經濟成長,台灣現在的目標該不是餵飽所有的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