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高角羚的清晨


高角羚的清晨:跨越歐亞非大陸684天紀行
作者:中 村安希
原文作者:NAKAMURA AKI
譯者:張 雅梅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98351
裝訂:平裝

就是想要看看這樣684天的旅行是怎樣走的,我雖然說喜歡趴趴走,但光想像自己一個人在外面過684天,我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本事做到。況且她走過這樣多的國家,高山、草原、沙漠…搭貨車、搭便車、搭便船…沒有時間表,一個等待也許就是7天半個月,要進行這樣的旅行還真得有很好的心理建設,否則帶著我們習慣的生活角度,大概沒幾天就把自己搞瘋了。

書名的由來是她在一天清晨,大家努力尋找著動物的蹤跡,而他就只是想多享受這樣一片藍天白雲,卻在不經意處看到高角羚昂揚著挺立於清澄的空氣中,那唯我獨尊般地佇立於天地之間。既沒有在覓食也沒有四處踱步,就只是靜靜地站在那兒。那對水汪汪的漂亮眼睛,彷彿可以容納周圍的天地萬物,同時凝視著遠方的世界,直到天涯的盡頭。而作者也許就是想像高角羚這樣看盡世界各地風景,真正去感受這世界的不同。

作者中村安希在二十六歲那年的春天,決定賣掉所有家電用品和家具,並在健身房鍛鍊有成的兩隻胳臂上注射四支預防針後,便帶著四十五公升裝的大型登山背包,飛離日本,展開684天跨越歐亞非大陸的冒險之旅。這樣的旅行有太多未知,記得書中他寫著他也詢問著比較資深背包客面對這些危險的處理之道,他說的大約就是信念這樣的東西。那還是她旅行之初,面對車子行駛在山崖邊,輪子免牆掛在路上,一個不小心就是跌落萬丈深淵,但你能做什麼呢?就是相信你可以走過,太多的驚慌,也許還是不能改變什麼,就只是讓自己更難過罷了!

蠻震驚的有人為了要辦伊朗的簽證,還得先計畫好結婚,一個單身女性基本上很難取得伊朗簽證。他就事先計畫好,雙方在進入伊朗之前舉辦了個回教婚禮,然後進入伊朗後就分道揚鑣,之後在非洲又再結了一次婚,這次對象是個韓國人,也許大家都不會認真啦!不過這也太認真一定非得要走這一趟行程不可,這決心也太強了啊!看他自己這樣述說著自己又第二次離婚,只因為這樣的旅程,對我來說還是不可思議。

因為他的旅行都很長,有些地方一待就是三週以上,雖然不見得全然認識,至少比我們匆匆走過的旅人看到更多,也碰到更多危險。面對馬來西亞那騙徒,我必須說他真是有夠鎮靜的,當然也許我們就不會接受陌生人的邀約一起吃午餐,而且還是去到當地人家裡吃午餐,之後有那些騙局。只是我們這樣走過的行程,跟他去嘗試各種可能的旅行,生命故事的厚度就是不一樣,該也是他是個很鎮靜的女生,看起來也不太容易恐慌的個性,所以有時就是讓自己直覺去運作,也讓我們看到很不一樣的旅行生活。

他接觸了許多當地人,我很感動他跟伊朗那一家庭的互動,他們全然接受他,根本把他當作家裡的一份子,也不是對他有什麼樣的期待,就是人與人相遇,可以互撞出怎樣的情感互動,而大家珍惜這份情誼。書裡頭還有很多這樣的感動,緬甸、哈薩克…若他給自己太多限制,防衛太多,也許他也沒辦法有這麼美好的人際互動,感受這許多的美好。

你會帶著多少行李離家遠行, 又會帶著什麼樣的領悟返回?相信這絕對會是場人生價值觀的衝擊!

書裡描寫的是他這趟旅行很小的片段,但已經讓我們震驚這樣的視野,世界有各種不同的風景,不要侷限在你認知的眼光去看世界,不然即使你走過全世界,認識的還是自己生活的那一方天地,沒能看出各地的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