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氣味


氣味
作者:里 程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5354
裝訂:平裝

6月份的誠品選書,原本我不是那樣喜歡中國作家的作品,多少就是個文化隔閡的感覺,OR說是我個人的問題啦!不過反正上個月我就是一直找不到想買的書,整個網站書單翻來覆去的,最後決定follow誠品選書,不過很意外地很容易閱讀,還讓我蠻喜歡的。

故事的時間是七○ ~ 九○年代的中國,那個時代對我們來說還是陌生,所謂的高考制度的恢復對台灣生活的我們,我其實也不太知道那是多大的轉變,但怎樣都該是一個轉捩點,好像生活裡多了一些選擇,看著書裡他們那一群人的描述,就是給了他們那一代青年一拳新鮮的撞擊,總覺得是個機會,但又免有舊的束縛,就這樣在搖晃中前行,但總覺得前方有無窮希望。只是,改變正在發生,迷惘也是。

所以從海邊寫起,故事的主人翁他自告奮勇前往海邊農改場勞動,沒料到那兒等著的是一野蒼涼的嗚咽。托拉機的嘈雜、大鍬鏟起的土堆、明來暗去的鬥爭幹架,還有無情的海嘯、發狂的暴雨,還有幽暗詭譎的古堡……。那是個舊時代的部份。

繼之的是1977年高考制度恢復,他進入了大學校園,一個可以幻想、思辯的青春,有許多美好的想像。只是面對舊價值的崩解,接續而來的是另一種活法的迷亂。我們看到了面對新生活的茫然,社會變動下多了選擇,卻有那麼許多的困惑。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書名『氣味』,那許多生命裡經過的女朋友們,從柚子、榴櫣、檸檬、櫻桃、杏子…這樣用水果代表不同的人、不同的味道,還真虧他可以區分這樣的不同。而且我很訝異70-90年代的中國年輕人的生活真是這樣嗎?也許得有更多的閱讀、更多不同人的觀點,才能更加認識對岸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