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Walking with Dinosaur


某人就是忽然間想到去訂了票,然後興奮過後忽然間害怕自己一個人去看,每天再MSN一直盧說要我去陪他看這表演,不答應的話又來個電話轟炸,以我的個性通常是不太會被說服的,但他的電話我又不能不接,為了讓自己生活圖個清靜,反正我還有些里程數也快過期,就去陪他看表演,陪這個離鄉的遊子過聖誕節,當然順便帶點家鄉味給她解解饞,來去扮演聖誕老人了。

因為是免費機票,在熱門的24日已經沒辦法換到機票,而演出場地是機場展覽館,那就換個中午抵達的班機,在機場吃個中餐在直接過去看演出,然後在回住宿地就可以了,所以就不需要太趕。不過這時候到達香港機場,出關的人數真是不少,隊伍還頗長呢!

這演出的原由是那「與恐龍共舞」影集,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製作的、深入探討恐龍歷史的特輯,耗時三年、花費近三十億台幣,由考古學家、生物學家及電腦動畫專家共同精心製作,結合了傳統自然史地技巧、尖端電腦動畫科技及科學家最新發現;前所未見豐富逼真的電腦動畫,充滿驚奇的視覺呈現,帶您回到從前,一窺史前生態世界,呈現恐龍橫行霸道的時代。然後以嶄新的劇場奇觀,展現【與恐龍共舞】,於2007年1月在澳洲雪梨首演。
這劇場演出帶領我們一起走過那數億年前的史前時代。我們可以在這演出過程去看到恐龍的演化過程,也看到地球變動造就出不同恐龍的演化,包含造成許多物種滅亡的氣候 變遷及地殼變動。在為期兩億年的恐龍統治時期,一共有十種具代表性的恐龍種類。

【與恐龍共舞】中最大特色就是全都與真實恐龍一樣大小,有七米高的暴龍母子,還有體積最大的腕龍高達36呎,鼻子到尾巴長達56呎;背部呈拱形且有兩排鱗甲的劍龍;因為地殼變動,有了海洋,看到翼龍飛行在大海上方,大字幕上讓我們看到那電影的場景,以及爪部又長又尖、樣子兇惡的猶他龍。霸王龍、恐怖的暴龍、三疊紀時期的板龍和流連龍、侏儸紀時期的劍龍和異特龍、白堊紀的牛角龍和巨龍。我想那些對恐龍有很大興趣的,看到這樣真實大小的恐龍,該是很興奮的事情。而對我這個對古生物其實不太懂的人來說,我覺得藉由這樣的表現,讓我對這個統治地球兩億年的生物有些基本認識。道具上雖然不夠真實,不過電動去呈現那些植物、地球的面貌變動,還是很新鮮的感覺。那巨大的呈現,明明知道是假的,但忽然間這樣大吼,還是會被嚇到。


內容有恐龍間互動的場景,觀眾也會看見肉食性動物如何進化成兩隻腳直立行走的狀態,以及草食性恐龍如何躲避 敏捷的掠食者。隨著地球板塊的分裂,世界史也跟著結束,三疊紀的乾旱沙漠也轉變為翠綠的草原,以及後來的侏儸紀盛世。海洋形成、火山爆發、森林大火—最後 造成恐龍全數滅絕。我第一次這樣強烈被告知恐龍的前腳全然是退化的狀態,這是影像最大的力量。而且我知道暴龍有段時間宰制社會是因為她們有了家庭保護的觀念,父母親會保護子女,所以存活的比例就變高了,擁有的數量也增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