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單身 A Single Man


單身 A Single Man
作者:克 里斯多福.伊薛伍德
原文作者:Christopher Isherwood
譯者:宋 瑛堂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1847
裝訂:平裝

12月的誠品選書,我想我是被封面所吸引,那天在誠品時當天才上架的新書,而且敦南誠品將這書與我很喜歡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擺放在一起,就是很美麗的一本書,而我就這樣因為漂亮就把這書帶回家了。

其實今年三月這書改編的電影就出現了,記得當初好像一直配合不上時間,而這種電影通常上映時間都不太長,也就這樣錯過了。而我又沒有看DVD的習慣,錯過也就算了,反正閱讀反而沒有任何時間的限制,況且這本書也是久遠前出版的書籍了。

該怎樣說這樣一本書呢?基本上作者自己的色彩很濃,對我來說也許因為在那樣年代同性戀還是個禁忌話題時,他就勇敢出櫃,也這樣勇敢寫這樣的主題,這是這本書最特殊的點!1962年的洛杉磯,一個不知道什麼叫「出櫃」的年代,一個男人失去摯愛並永遠無望被理解的故事。也許也紓發他身為同性戀者那份不被理解的無奈吧!

1962年的洛杉磯,男主角喬治是位大學文學院教授(所以大家理解那可能是作者本人),用一天的生活,去書寫喬治對失去戀人的哀悼,也去寫他自己想像這樣的一天,隨時也可能是他生命的最後一日,喬治的心靈轉折,一個不被人窺見的內心世界。

對我來說這本書的時代意義大於文學的意義,作者寫出那個年代人們壓抑的情感,內心與外在的斷裂,呈現出整個六零年代初期美國社會窒息保守的氛圍,精采刻畫出不受社會接納的人們內在的心思。更重要的是對同志解放做出表白,他怎樣都有他的價值存在。當然作者精采的一生,也是讓這本經過半世紀還能這樣引人注目,他本身就是個同志的典範,他和Don Bachardy的愛情,也被稱為「好 萊塢最偉大的同志戀情」,無論現在社會怎樣,他畢竟經歷過這樣的年代,他也勇敢面對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