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10

柏林地下情 Berlin 36



週五下班後,就覺得該來去看場電影的,不過每次到戲院都有點趕,所以到戲院時在決定到底可以趕上那個場次,反正通常只要不是英文片就會讓我有一點新鮮感,時間上最好的就是這部『柏林地下情』。一看片名就知道是德語片,只是內容到底是什麼,就自己進去後再慢慢理解了。

才開始放映,又是納粹題材,這是我很緊張的主題,那段歷史太殘酷,我實在太害怕又看到那種迫害的手段、畫面,害我前面心裡很忐忑不安,就是怕那樣的殘忍鏡頭出現,雖然對當事者來說這段歷史也真的很殘酷,一個運動員被迫放棄了表演的舞台,況且是奧運這樣的夢想舞台,不過至少全家平安,那是我可以安然觀看此片的緣故。

奧運精神強調「更快、更高、更強」,這該是個追求公平的個人競技場,我們也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是從來沒能這樣單純生活著,政治的介入無所不在,國族榮光與民心士氣的政治連結,運動從此不再單純。

故事是以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為背景,描寫希特勒統治的德國,以亞利安血統為傲的德國,如何岐視猶太選手,迫使故事的主角離開德國,卻又因為面對美國抵制奧運的壓力下,讓葛瑞朵貝格曼回到訓練中心,以此作為讓猶太人參與此盛事,來平息這場風暴,只是私底下動作不斷,堅強挺過這一場場風暴的女主角,卻還是無緣於36年柏林奧運。

另一顆棋子是瑪莉,但是瑪莉不是一名「女」選手,他由一位實力堅強男選手偽裝,目的就是阻止任何猶太人贏得獎牌的可能。

只是這樣兩個人在這樣的時間點相遇,都是弱勢的身分讓他們惺惺相惜,卻也怎樣也抵不過政治強權下的殘酷,我們都了解納粹的暴行,雖然我真不能瞭解怎可以對其他人種有這樣大的仇恨,更大的恐怖是製造全民的仇恨感,人活著若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覺得那是最大的悲傷,時時刻刻的擔憂,比你貧窮過生活更加殘忍,納粹當時就是讓人民一直生活在恐懼中,全然不能想像會有人用這樣手段面對人。他們兩個人,一個是種族霸權下的犧牲品,一個是國家暴力強逼下的爭勝工具,兩人都知道就算她們是如何愛運動,如何會跳高,也都只是政客所下的一粒棋子而已,在這場電影裡我們看到,他們面對這樣強權,在自己小小腳色裡演出一點點出軌的戲碼,讓當權者不能全贏,但其實他們的人生也不能因此有不同,只是一段小小的叛逆演出,更多的殘酷現實等候他們。

95歲的主人翁現身談論這段故事,談論跟瑪莉的情感,對於那個時代的殘酷,只希望我們都能夠記取教訓,不要被蒙蔽犯相同的錯誤,不要被權力矇蔽心靈,這樣的人種偏見是個大錯誤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