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


沒在週六就急著去電影院看的電影,況且在一個下雨天,沒有其他行程的日子,代表著我沒有那樣想看這電影。當然在之前也有所期待,但在我看過預告片後,我實在不確定我的心臟可否承受這樣的刺激。我討厭任何戰爭的題材,對於『戰爭』我找不到任何理由,這些年的感覺更是厭惡,看到的都是千萬無辜百姓受苦受難,妻離子散,人民因此有著比較好的日子過了嗎?不過因為我並不想去看愛麗絲夢遊仙境,其他電影又都看過了,想想20年來我沒錯過任何一部最佳影片得獎者,之前的『殺無赦』、『衝擊效應』都補上了,還是不要在這裡開先例好了。

電影的背景在依拉克,他們的工作就是面對無所不在炸彈的拆彈大隊,當他們被派往伊拉克執行任務,面對的不只是眼前的炸彈,那一草一木、任何人都可能是偽裝的活動炸彈,那未知的威脅才是生命裡最大的恐懼。

片頭的引言寫著﹕「戰爭就是毒品」。剛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有那種厭惡的感覺,那是多少人投入的事件,那會造成多少人死傷的事情啊!卻有這樣的人覺得他像毒品讓人沉淪?電影裡藉由詹姆斯,一個頂尖的拆彈專家,面對那生死一瞬間的驚悚,他的冷靜自持卻讓人迷惑。如果戰爭就像是地獄,那人們究竟為何而戰?尤其是這個已經不再是徵兵制而是募兵制的年代,甚至許多人願意投入戰爭行動,是一種強烈的驅使更或甚者是一種著迷?回應片頭引述《紐約時報》記者克里斯海格斯的一段話:「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

不過說真的,預告片剪接地讓我覺得比較可怕,全劇讓我閉上眼睛的時間倒沒那樣長,代表還是我可以忍受的畫面。我希望這樣的影片能夠喚醒一些良知,看到多少無辜的人民受苦受難,可以體貼人民,不要用『愛』為名,他該有更好的方法替人民做事,生命的意義該不是去體驗這種不知道下一刻生命還存不存在的事情上吧!可以有更多夢想去實現,我很難想像生活裡瀰漫著懸疑與驚悚氣氛,為「無處不是戰場」,「無處不是地獄」作了最錐心刺骨的詮釋。本片並沒有直接批判美國或伊拉克恐怖分子那一方不對。它批判的是,戰爭如何像毒品般戕害人性。

它在我心目中不會是最佳影片,該像是那一年『殺無赦』,影片都不錯,但離年度最佳影片我覺得該有更好的片子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