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諸神之城:伊嵐翠 ELANTRIS


諸神之城:伊嵐翠 ELANTRIS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劉鈞豪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131898
裝訂:平裝

看完迷霧之子第一集,再第二、三部曲尚未出版之前,看看作者另一本書吧!對我來說迷霧之子比較好看,不過就單一作品來說,這一個故事還是非常吸引人的,只是有十胃口被養壞了,就愈來愈不知足了。

諸神之城,伊嵐翠。它曾是如此美麗,閃耀著無比光輝。那一座城市屬於一種全身散著銀色光芒,宛若神祇的伊嵐翠人所擁有。然而十年前,「災罰」降臨。諸神之城在一夕之間崩毀,化為死亡之城。祝福變成一種詛咒。

故事分三條線進行,年輕又強壯的亞瑞倫王子,蒙「霞德祕法」召喚,一覺醒來竟被宣判死亡。他立即被關入伊嵐翠。集勇敢、機智、堅強於一身的泰歐德公主,為了穩定政局和亞瑞倫聯姻,然而在婚禮前夕,她就被宣告成為寡婦。來自強大帝國的樞機主教,肩負著將他們的宗教成為全世界獨一教的使命。他有三個月的時間去感化伊嵐翠的異教徒,不然將是無止盡的屠殺。

有不同際遇、懷著不同目標的三個人,同時在諸神之城下,展開鬥法。基本上這三個人都有各自的目標,看起來都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卻都打破僵固的想法,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王子歐拉汀,被丟進伊嵐翠,基本上就是踏進地獄之門,一般來說好像生活再也不可能創造出其他驚喜了!就是這樣了。但他相信在伊嵐翠的那些人還是有人性的,他們也希望有自己的價值,不是一定就被飢餓所掌控。幾個人慢慢變成一小群人,再變成一個有組織的社會;而他也掌控各種線索去探究之前伊嵐翠人的秘密,魔法符文,讓自己不受困在這樣半死不活貌的活死人形象。

王妃紗芮奈,本來就是個反傳統的女性,看他這樣未達目的,不惜扮演自己不喜歡的卑微女性角色,他也不是個接受不可能答案的人,不只為了自己的國家而努力,也為了亞瑞倫的未來奮鬥。一個新女性的角色創造在這故事裡,確實讓人有著很新鮮的感受。

樞機主教赫拉森,肩負著完成全國皈依其宗教的使命,不然就是一場大屠殺。用武力也許最快達到目的,但這樣是宗教的本質嗎?雖然也有點悲劇的性質,但很多人喜歡這個角色,只是對我來說,我一直都不喜歡宗教裡那種排他性,我總認為寬容、愛、和平才是宗教最大的本質,但歷史上卻很多為了宗教問題產生的紛爭,也像這故事裡述說的,不然就是大屠殺,這樣的態度,讓我無法接受去認真看待他們談論的教義,當然我也就沒仔細去研究這個角色了。

歐拉汀 & 紗芮奈的愛情也是閱讀過程裡很大的關注點,伊嵐翠裡那些追隨者,風采也沒全然被歐拉汀奪走。新的語言,符文,伊嵐翠這樣的地方,整合起來是很過癮的一個故事,不過600多頁的內容,得分段閱讀,有時候是個小折磨,稍微累了些。即使我愛『迷霧之子』多一些,但這還是個很精采的故事。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竟然看完了~~~我的還在排隊中,好想看

Ruth said...

To:苦悶
你看來是有很多書在排隊啊
不要忘了第二集要出了
可能得清一下書單了吧

少了試讀 感覺更自由
雖然我好像也沒被試讀逼過
因為沒像你那樣多作業要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