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試讀》天生就會跑




你熱愛跑步嗎?你是否曾想拋開手邊的一切,衝出去痛快跑一場?

我喜歡不顧一切、享受奔跑的感覺,而且我喜歡看一些熱情投入,好像不管天崩地裂,就是一定要去做,生命裡這樣單純去成就一個目標的故事,總是很能打動我的心。所以看到上頭的文案,我就想要看看這到底一本怎樣的書籍。

很久沒報名試讀了,報名後就忘記這一件事,週二忽然間看到這一包東西,才想起來有這一回事。雖然這樣一疊紙曾經讓我一直找不到看書的節奏,不過後來看到一群瘋子,一群天才都為了一趟瘋狂的長跑,聚集在一起,在那場『聚會』裡,看不到那種追逐名次,只有一群熱愛長跑的人,大家英雄惜英雄,彼此珍惜有這樣機會聚在一起,參與一個一輩子記憶的盛會。

故事的起因是有一個美聯社記者叫Christopher McDougall,他和我們一樣熱愛跑步,但無論如何,怎麼跑就是會腳痛。一般來說,我們可能就選擇放棄,找另外一個運動代替,但他就是不死心。某天他讀到關於墨西哥原住民「塔魯瑪拉」族人的報導,發現他們是世界上最厲害的長距離跑者,決心造訪這個部落,想要發覺他們為什麼就是會跑?難道就是因為他的基因?他們『天生就會跑』?而這書就是以這樣的開始,在追尋過程中不斷地邂逅一個又一個傳奇跑者。而此書就是以他這段經歷為基礎,寫下《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一 書。

書中最讓人熱血沸騰的當然是在「塔魯瑪拉」老家舉辦的比賽。跑者分為兩大族群,其一是全世界最會跑步的墨西哥印地安人塔魯瑪拉族(Tarahumara),另一群人則是世界超級馬拉松界的最頂尖跑者,包含有「超馬之神」美譽的史考特‧傑瑞克(Scott Jurek)。比賽地點是一個擁有壯麗景色以及危險懸崖的峽谷:「銅峽谷(Copper Canyon)」,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但對平凡如我來說,當作超馬比賽場地,那可真是神經病的比賽。但這比賽真的很精采,有比利 & 珍這樣無法預期下一步會怎樣的跑者,有已經忘記跑步精神的原住民,竟然有投機取巧的行為,因此也被取消參賽資格,有真的是天生就會跑的塔魯瑪拉族,當然有超馬之神,還有作者。當然白馬努力促成這一場比賽,自己卻為了能在終點線感受大家的心情,他做了決定中途退出比賽,在終點線迎接大家。只要是熱愛各種運動的人都知道,這抉擇何其難!能夠有這樣一群菁英一起跑步,該是他們一輩子追求的夢想,可以身為主辦者,他覺得參與比賽者跑完全成那一瞬間的心情感動可能更重要,那是一場比賽的精神所在,所以他選擇自己退出,但我想在終點線那份感動、激動心情,該會是一輩子的印記吧!

一個連普通人經過正確的跑步指引,可以跑完一趟我們眼中『不可能任務的超級』馬拉松,看著書裡一群研究著跑步的論着,原來我們本來就會跑步啊!無論從演化來看、人體結構分析,本來我以為人類跟動物比起來真是太渺小了,但原來我們可以生存在地球這麼多年,沒有被淘汰掉,我們其實還是有我們的利基。人類的確跑得很慢,們的呼吸節奏、佈滿全身可以排熱的汗腺,卻讓我們成為地球上最有耐力的馬拉松跑者。

當然書裡有許多研究討論人們到底該不該穿鞋子跑步?我回頭想想自己小時候也真的是光著腳跑步,總覺得這樣才可以跑得快,但曾幾何時,現在光著腳踩踏在地上也覺得不舒服,我們失去原來這副軀體的本能,卻希望用各種功能設計來補上,但卻跟我們身體結構不協調,造成更多的運動傷害。我沒有那樣熱愛長跑,對於運動傷害這樣的問題也有點選擇性的忽略,不過看著作者的轉變過程,我好想知道怎樣才是一個人類原始的跑步姿勢,一個可以感覺自由的跑步,光想像那畫面就讓我好感動。也想讓自己就這樣迎著風、迎著陽光,好好的去跑上一場吧!

天生就會跑
木馬文化
2010年4月1日出版

2 comments:

olivia said...

我也不愛跑,不喜歡那喘不過氣的感覺,還有跑了肚子會痛的感覺。

但我想可能是因為沒補充水分,有一體育課就是騎腳踏車,那老師會提醒我們喝水,真的會舒緩那喘不過氣的感覺。

Ruth said...

to:olivia
我其實還蠻喜歡跑步 汗水狂奔的感覺
但是補充水份真的很重要
我們騎車真得得提醒自己一直喝水

我是覺得很神奇他們可以這樣跑上50哩
又不會讓他們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