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奧斯卡.哇塞短暫奇妙的一生
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
作者:朱諾.狄亞茲
原文作者:Junot D□az
譯者:何穎怡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994
裝訂:平裝

第一次看到這書的封面還以為是漫畫書,後來又在誠品選書裡看到這本書,雖然還是很納悶,還是按下購買鍵讓他來到我家了。

很特殊的一本書,別於我以前看的書,裡面充滿了電玩、奇幻科幻作品,許多的俚語,真是個自己完全不認識的世界。另一個閱讀困難點就是中南美洲的不了解,那些歷史事件,許多執政者的特色,也許是對知道的人會有那麼一點『哇!』的感覺,對我來說就只能看那作者創作了奧斯卡這樣一號人物,跟著作者去認識這個怪咖的短暫一輩子。

奧斯卡,一個個性甜蜜、浪漫多情,不過他卻是生活在美國紐澤西州貧民窟裡的超級巨胖大宅男,鎮日沉迷於科幻奇幻作品與角色扮演遊戲,外加暗戀女生。跟典型的多明尼加男生全然不同,角色造就的衝突,讓這個故事多了許多可以講的東西。中南美洲的男生一般就是大情聖,奧斯卡卻是個在球場和情場上打擊率都是零的男生,而這樣的日子大概過了廿多年,以為自己到死都會是一枚處男。

因為奧斯卡的怪異,尤尼爾為了想要改造奧斯卡,進入他們這個家族。這是個有趣的家族:在多明尼加過著上流生活的外祖父阿貝拉,為了保護妻女被打入黑牢;脾氣火爆的美麗老媽貝麗因為愛上壞男人而慘遭痛毆、火燒,只得逃亡到美國。奧斯卡在大學校園結識了投緣的女孩,原以為幸福唾手可得,不到三個月內即慘遭分手。這是屬於家族裡的宿命嗎?還是傳說中的敗亡惡咒作祟?

很特殊的主題,特殊的寫作風格,雖然我很不習慣這樣的手法,但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有趣的筆法。跨語言運用自如,對事物的特殊見解,不被所謂的制度框住,你可以任意遨遊。那歸之於惡皺的說法到還真符合中南美洲國家人民的態度呢!奧斯卡這角色真是奇葩,真得很不討喜,但你卻又不討厭他,甚至還有點喜歡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