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作者:茱迪.皮考特
原文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521198
裝訂:平裝

看過電影,新書一直在出版,好像也沒特別強烈的需求想去找出原著小說來看。GRACE帶上這本書,我也就利用兩次週末玩樂的空檔時間來閱讀這本書,最後一小段先看了一下結局,難得我覺得我喜歡電影結局勝過書本的。我完全不知道電影完全改寫了結局,雖然有那淡淡的憂傷,但跟Anna因為車禍腦死、而凱特腎臟移植成功活存下來的結局,10多年來不斷的跟疾病奮戰,許多的器官多少該是受到損傷,只因為腎臟的移植就可以從此改變結局?我們當然相信有奇蹟,也許私心裡對Anna更加同情一些,我其實並不是那樣喜歡書本的結局。

對於書的內容,電影基本上表現了精髓,書本因為更加自由,沒有篇幅限制,許多人物之間可以有更深的聯繫,多了律師那一條線的發展,對於傑西也有比較多的著墨,不像電影因為片長的限制,就只能選擇跟凱特有關的發展,但家中有個病人,每個人生活都會受到影響的,傑西當然也不例外。

身體使用權,Anna到底對自己身體是否有決定權?即使是在整個判決之後,還是沒人可以對這問題給個直接的答案。生命本來就很難有個絕對的答案,對父母來說,手心手背都是肉,但面對一個孩子生命受威脅,另一個孩子是唯一的可能之際,是怎樣都想去試的事情,就像書理莎拉說的:若你一個孩子在火場裡,只有另一個孩子可以去救她出來,雖然知道我可能失去兩個,但只要有機會,似乎怎樣都無法放下那份希望!可以理解他的心情,但卻覺得對傑西和安娜真的很不公平,那是一輩子裡愛的不圓滿,卻也知道該體諒、不能抱怨,生命的掙扎更多。

電影的表現不錯,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少了驚艷之感!

2 comments:

olivia said...

想到在課堂上,老師提出尊重人也要擴大到尊重動物,所以不能隨便拿動物作實驗。

然後就有同學提出,那應該不能養寵物,因為沒問過那寵物院不願意,然後氣氛就僵了。

很多事是無解的吧,都是雞與蛋。

Ruth said...

To:olivia,
以前總覺得該有個答案的
年紀愈長 也知道一切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許多的問題 你不是當事者是很難體會那許多掙扎的

不過閱讀有時就是強迫自己多一些同理心 去想像另一個世界 讓自己心更加柔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