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美的感動:19條建築之旅


美的感動:19條建築之旅
作者:廣部剛司
譯者:林建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216
裝訂:平裝

對於建築之美的書籍一直都無力抗拒,這封面也是我喜歡的風格,也想知道以建築師的眼光去看建築旅行,他會有怎樣特別的觀點呢?不過這本書更重要的點在於作者本身生命尋找之旅。

他二十九歲,辭去做了七年的建築設計公司的事務性工作,花了八個月走訪世界近千件經典建築,找尋建築「不捨的瞬間」之美,也找尋自我。

旅途從西亞土耳其的卡帕杜奇亞洞窟開始,第一篇看到這個地方,將記憶拉回2年前的冬天,在這裡冷到快不行,可以看著這些洞穴建築又是讓人驚嘆。建築的美還有許多人類適應環境的韌性,生命力的展現比全然的線條更讓人感動,而這份感動就是一種美。然後作者沿地中海一路西行,穿越中歐到北歐諸國,再飛往北美以至中美的墨西哥,巡訪世界各地近千件的經典建築設計。他看到人類穴居生活最初始的感動,看到墓園建築詩意般的跨越生死、時間侷限,看到傳統元素的新生,也看到前衛設計的想像飛揚。在這整個旅程裡,看到的不只是建築本身,生活才是更重要的元素,那些建築要配合生活,去創造建築空間的時間感、音樂感、故事感、對話感和光影色彩感等等,一個沒有生命力、冷冰冰的建築,就算是有非常美麗的線條,還不是個可以讓人感動的建築。我想走過這一趟生命追尋之旅,一個建築師,未來要設計更多建築的人,未來面對建築時會更從『心』出發。

書裡頭結合建築美學散文、攝影照片,以及信手速寫的建築草圖,我因為完全沒有會話能力,對那些速寫草圖好喜歡,一直都羨慕可以在旅途中隨手素描的人,所以在閱讀的過程裡,欣賞著存在的建築,也欣賞著那作者感受的速寫草圖。這不僅是一趟世界建築設計美學之旅,更是一趟透過建築重新審視創作者自我的心路歷程,生命裡可以有這樣一趟壯遊,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再出發時也許更加沉穩呢。

美的旅程,美的人生體驗,美的感動。

2 comments:

olivia said...

"一直都羨慕可以在旅途中隨手素描的人",
這是我學畫的動力之一

Ruth said...

To:olivia,
雖然我自封為美術白痴
不過還是有想去學素描
也許是為了讓自己在生活裡加點樂趣
旅遊該也會更有味道吧